好笑的廣告




                                      在海德公園買的麵包及沙拉 ~ 午餐


 



                            炸魚 & 薯條 的海報






 



                       炸魚薯條已有 150 年歷史




                                              傑米  奧利佛的義大利餐廳




                                              餐廳位於時髦的商業區




                                                        餐廳外觀




                                              從餐廳望向大樓的 Lobby




                                                         餐廳一景




                                                       忙碌的廚房




                                      




                                             我喜歡看他們在忙些什麼




 



                                                    餐廳內部座位不少


 



 




                                   可愛的年輕廚師


 


 


 


 


 


之前聽到大家在談論英國的食物有多難吃  我有點半信半疑 


因為以前我在 Bournemouth 的接待家庭 女主人的手藝真是棒


雖然她們家的經濟狀況普普  我們吃的也是普通的家常菜


但是簡單的食材她也可以料理得很美味


我從來都不知道英國的食物到底有多糟糕


這個夏天在湖區一家賣炸魚薯條的店  看到幾張炸魚薯條的海報  令我忍不住想笑


這炸魚薯條固然是英國的傳統食物 


但這 150 週年怎麼搞得像是什麼美食界的盛事一樣  它明明就很普通啊 !


 


這次旅行雖然走了不少路  但是並沒有甩掉一身的贅肉


原因是中餐廳太容易找到了  連湖區都有好幾家  多半是廣東人開的


我們一天換一家吃  根本不怕在英國會餓著


而且因為中午我們都吃得很簡單  所以晚上就對自己好一點


這一吃  可統統都把它補吃回來了 !


 


不過  這兒的中餐廳  不是每家都有中文菜單


有一次看到英文菜單  上面寫著用各種醬料作的菜  還是有看沒有懂


例如 ~  什麼是 " Ok sauce "   " brown sauce "  .....


到現在我還是不懂  也無法想像它們的味道


還有  中文菜單上的用詞  也跟我們平時的講法很不一樣


例如 ~ 我們說的 " 前菜 "   我看到菜單上寫的是 " 頭盤"   你們有聽過嗎 ?


 


不是不想去發掘更多道地的英國美食  而是確有困難


光是看菜單就已經很頭痛了  何況餓著肚子只想用最快速度飽餐一頓


( 因為天黑得晚  我們在外逗留的時間較長  吃晚飯大概都將近 8 點了 )


我們第一天剛到倫敦的第一頓晚餐還真是糗得不得了


我們點了個炸魚薯條和烤雞  正在等待晚餐上桌的時候


侍者問我們要不要點酒  我們說 " 水 就好了 ! "


結果他又霹靂啪啦問了一堆  我問爸比 " 他在說什麼 ?  "   爸比也是一臉茫然 ! 


好奇怪  水就是水  他幹麻問那麼多  我們兩個不禁相視而笑 ! 


隔天跟爸比一位目前在倫敦工作的前同事吃飯  特地向她請教  才弄懂怎麼一回事


原來 ~  可生飲的自來水  叫作 " tap water "  是免費供應的  除此之外 還有要收費的礦泉水 


又分為沒氣泡的  叫作 " still water  "  以及有氣泡的  叫作 " sparkling water "


 


我們跟朋友約在傑米 奧利佛 ( Jamie Oliver ) 的餐廳吃飯  這是我們的第二頓晚餐


由於餐廳不接受訂位  所以現場候位將近 30 分鐘


我們就座後一邊聊天一邊看菜單  也是看得霧煞煞的  還好有朋友在一旁協助


為什麼會看得一頭霧水呢 ?   因為菜單好長  內容好多 有些菜名夾雜著義大利文


除了酒  飲料之外   還有前菜  主菜  及 甜點  一個一個慢慢點


還好服務人員相當親切  有問必答  沒有因為忙碌而顯得一絲絲的不耐煩


 


我們點的飲料 ( nibbles )  是 ~ Prosecco  及 Bellini


前菜是 ~  Crispy Squid ( Calamari )  及  Seasonal meat antipasti plank


主菜是 ~  Jamie's  " Flash steak "   " Scallop and squid ink angel hair "   及   Jamie's " Italian spaghetti "


我覺得前菜很好吃  很有特色  擺盤也很漂亮  只可惜燈光昏暗拍不太起來


主菜部份我覺得朋友點的墨魚天使細麵很棒  讓人想要一口接一口


爸比的牛肉也很不錯  是薄片的牛肉  我尤其喜歡一旁的配菜  不過爸比還是習慣吃稍厚的牛排


餐廳都坐滿了客人  桌面很小  英國人好像都不是在吃飯  看起來都在聊天  好像根本都不餓


我們隔壁桌是來自巴西的觀光客  看我們在拍照也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


 


說到 Jamie Oliver 大家都不陌生


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他  只覺得這位有著一頭金髮說話有一點大舌頭 


講話有點快且有點含糊不清的少年仔  怎麼一點都不像是大廚啊 ?


但是對於他俐落的刀工及信手拈來式的作菜風格  卻讓人印象很深刻


但我卻一直不懂  為什麼他的節目叫作 " The Naked Chef "   naked 不是裸體的意思嗎 ?


台灣翻譯成 " 原味主廚 "   後來我才漸漸有所了解 ~


原來他不是要教大家做大廚的名菜  他只是要將冰箱或食櫃裏的新鮮食材做得好吃有變化


看他作菜好像是在變魔術  又像是在玩遊戲  總是充滿創意與樂趣 !


 


我對這位年輕小伙子最敬佩的地方 


還是在於他對改善英國小學生營養午餐所做的努力


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他花了很多時間教學校的廚房員工作菜


廚房員工個個反彈   學生們也不接受這番美意


因為比起做速食油炸的食物  花時間做有營養的菜會讓餐廳來不及準時出餐


而一開始學生們更是將好吃的青菜一口都不吃就全部倒進廚餘桶


傑米更試圖去了解學生在家的飲食習慣及跟學童的家長溝通  並尋求他們的支持


甚至積極向英國教育高層爭取更多的營養午餐預算


這些努力的過程  常常遭遇挫折  終日奔波忙碌讓他每天回到家已經累得跟狗一樣


當我正懷疑他的計劃是不是會成功的時候  開始看到英國學童在飲食上慢慢的轉變


真的不得不讓人為這位年輕人喝采 ! 


 


我一邊翻看他的食譜  一邊忍不住大笑  因為他在前言寫到 ~


有一次他遇到幾個老太太  老太太們很喜歡看他的節目


老太太對他說  你真是棒透了  " 可是看到你穿著衣服我們有點驚訝 !  你可以把衣服給脫了嗎 ? " 


還有位老先生在街上遠遠地叫住他 " 喂 !  你 !   裸體的傢伙 過來 !  我有話跟你說 ! "


這位被大家以為是 " 裸體廚師 "  的人  送給讀者一句話  我也很喜歡  跟大家分享 ~


" 我認為烹飪是今日美好生活中相當不可或缺的部份 "


下次走進廚房  也學學這位廚師對食物的熱情 


因為作菜是在享受及創造 " 美好的生活 "  啊 !


 


 


 


 


 


*  相關文章 ~  原味主廚奧利佛


                      中式料理的英文菜單  ( 僅供參考 )


                      在波特小館品下午茶


                     ( 台灣的波特小館  有更多的英式料理 


                       我覺得比英國在地的傳統料理更好吃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