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兒倆好 !


 



                                                        可愛的奇奇




                                                   冰淇淋飄浮  超讚 !


 



                                                     新朋友來找奇奇了




 




 




 




                                                 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 ?


 



                                   嗨 ~  我叫 Lucky   你叫什麼名字啊 ?




                                                      媽咪  救命喔 !




                                       好玩耶 !  




                                                    Clifford & 奇奇






                                             


 


 


 


小朋友的成長是很迅速的


幾個月不見的鄰家 baby   一下子就變得又精又靈的樣子


孩子天天在我們身旁  有時並不容易察覺出他們細微的變化


通常都是他們說出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話  我才突然有被 " 嚇 "  一跳的感覺


作媽咪的還是要花一點時間來記錄孩子的成長和變化


 


最近  小二的 Conrad  認識的字愈來愈多


坐在車上走在路上到處認廣告招牌 ~


" 媽咪  這是咖啡+包子  對不對 ? "   指著一家店一直問


在餐廳吃飯  看到牆上的菜單 ~


" 媽咪  那個是什麼炸冰淇淋啊 ? "


" 喔 !  那個是酥炸冰淇淋 ! "   媽咪回答


我心裏在想  哇 !  他認識的字愈多  以後點菜的意見就愈多了 !


 


有時候  孩子也會鬧一些笑話  像昨天看到一個紙盒便問 ~


"  媽咪  這是白蘭氏ㄓˇ 嗎 ? "  


媽咪笑著說 ~   " 這是白蘭氏ㄕˋ ! "


連大班的 Clifford 也進步不少   他會說 ~ 


" 媽咪  我知道豬是  ㄓ  ㄨ     ㄓㄨ  "       "  馬 是 ㄇ  ㄚ   ㄇㄚˇ "


有一次媽咪在用電腦   Clifford 看到螢幕上的字


便指著幾個字唸給媽咪聽  ~  


媽咪  這個是 "上"    這個是" 下 "    這個是" 的 "  .... 


Clifford  還得意地跟媽咪說  " 媽咪  我現在不用椅子也可以洗得到手了喔 ! "


 


小兄弟每次打電腦玩 LEGO  都會搶又會吵


爸比拿媽咪做烘焙用的計時器 


設定他們每個人玩的時間   時間到就換人玩


前幾天   想看電視的 Conrad   竟然自己設定計時器  定在七點


等到時間一到計時器發出ㄅ一ㄅ一 聲響   他竟然跟媽咪說 ~


" 媽咪  已經七點了  可以看電視了吧 !  "   真是令我哭笑不得 !


 


對孩子碎碎唸到底有沒有用啊 ?   本來我也一直存疑


因為每天唸  唸久了  孩子也麻木根本就充耳不聞了


但是有一次  我又看到一個不同的理論 ~


它是說  父母碎碎唸看起來好像沒有效果  但是還是比不唸來得好


因為經常碎碎唸  孩子多多少少還是會聽進去一些


大概可以聽進去 二 ~ 三 成    專家認為那 二 三成還是有效果的


 


這個理論在我們家也得到了印證喔 !


有一次  媽咪故意拿一本只剩幾佰塊存款的存摺給孩子看


跟他們說  " 你們看 ~  花那麼多錢給你們念書  我們家都沒錢了 ! "


以後他們吵著要買什麼   就跟他們說我們已經沒有錢了.....


過了好幾個月  我都快忘了這件事


 


今年 Conrad 生日時 


因為他很喜歡吃壽司 我們就去江屋吃日本料理 ( 其實是爸比媽咪想要吃的 )


全家吃下來也才一千初頭   但是當服務生將一道道菜端上桌的時候  


Clifford  竟然一臉疑惑地問   " 我們不是沒有錢了嗎?  "  


媽咪在心裏偷偷地笑  然後假裝很正經地回答他 ~


"  因為今天是哥哥的生日  慶祝一下  所以我們不能常常來這兒吃啊 !  "


 


平常一些生活習慣  因為媽咪常常唸  他們也聽很習慣了


有時媽咪也會被孩子糾正  或是小朋友會互相糾正


例如   Clifford 會對正在洗手的哥哥說  " 哥哥  你水開太大了啦 ! " 


或是對媽咪說   "  媽咪  你沒有關電風扇 ! "      我趕緊說 " 因為我馬上要再進去 ! "


以前  Clifford 還是二歲的 baby 時  每次喝 ㄋㄟ ㄋㄟ 時


媽咪會跟他說  " 還有一滴滴  要喝乾淨喔 ! "


結果  Clifford 在褓母家   也會對褓母說 " 還有一滴滴 ! "   表示他要喝乾淨


現在出門  Clifford 甚至會提醒媽咪   " 媽咪  這裏是紅線不能停喔 ! " 


 


媽咪跟 Clifford 說回到家要將餐袋放在廚房


一開始他經常會忘  因為在玄關放下書包後就跑去洗手或溜進房間 


但是我還是會提醒他  而不是自己去幫他拿出來


唸了一陣子之後  他終於會記得自己拿餐袋到廚房了


離開浴室  拖鞋沒有擺好  也會被媽咪叫過來重新擺好鞋子


關門的聲音太大  也會被媽咪要求重關一次  .....


 


有時覺得孩子很被動  每天唸自己也很煩


但是還是要教還是要糾正啊 !  


又不能放任不管  也不能什麼事都幫他們做


自己的孩子還是要自己多費心


看到 Conrad 用一隻手拿東西給我  我會要求他要用雙手拿


拿剪刀將刀鋒朝向我  我也會要求孩子重新將刀柄遞給我


 


以前我們國小時有一個科目叫作  " 生活與倫理 "


現在好像沒有這個科目了  其實有沒有這個科目也不重要


但是  沒有了這個科目  不等於我們不須要教導孩子這些基本禮貌


這些東西  老師或許有教  或許沒教    但是做父母的  還是要自己教 


自己沒有教  就不能老怪學校怎麼都教不好


也不能老怪教育制度出了什麼問題   孩子的道德感怎麼會愈來愈低落


 


常常在經過某些安親班的門口時


就看到家長將車子雙併停車或是停在轉彎路口造成車流打結


其實只要再往前開一點點   前面明明就有位子可以停車


可是為了孩子也為了自己方便  卻寧可造成大家的不方便


現代父母都很在意孩子的智能學習與表現   每個孩子都是多才多藝


但是這些智能上優異的表現及美育薰陶的成果


卻看不到我們國家國民的素質愈來愈好


 


每個孩子都是一株小小的幼苗


它可能向上伸展  也可能向旁邊生長


如果父母是陽光 


那麼這個陽光的位置也決定了孩子的方向


 


 


 


*  相關文章  :  孩子悄悄長大了 (1)


                     到山上去 ~ 訪紅薔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