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岸邊休息中的鴨子




 




                                                  呱  呱  ~   呱 呱 呱 ~ 




                                                  傍晚時分池塘的景色



 



 




                                                   排隊 !   要吃飯了 !




                                                    要吃飯的跟我來  !




                                                   Ok !   Let's go  ! ! !





                                               


 


 


 


全台灣的縣市當中  宜蘭算是我蠻喜歡的地方


倒不是我對它有深入的瞭解


也不是因為我的足跡已經踏遍宜蘭的各個角落


或許我只是喜歡蘭陽平原的美


尤其以前走北宜公路從高處眺望綠油油的蘭陽平原


覺得整個心情就隨著開闊的視野舒服了起來


 


不知為何  爸比似乎對宜蘭並沒有太優的評價


因為他老是覺得宜蘭人因為在宜蘭找不到工作


所以他們必須離鄉背井出外打拼謀生


其實這種現象又豈止宜蘭獨有 ?


而我卻有不同的觀察與想法


 


大學時  學校內  " 蘭友會 "   的宜蘭子弟幾乎每年都會舉辦蘭陽節


透過大概為期一週的蘭陽節向全校師生宣傳宜蘭的好風光及農產品


我常常在他們身上看到那種愛鄉的熱忱


也在他們臉上讀到一種身為宜蘭人的驕傲


這是我在別的校友會從來都不曾看過的景象


不管是來自桃竹苗  花東  中彰  嘉南  或高屏  .....


沒有一個校友會像蘭友會這樣真心又熱切地介紹自己的家鄉給大家認識


 


這次在前往民宿的途中


無意間瞥見不遠處有一群鴨子的影子


原本只是想開車兜過去讓從沒看過鴨子的孩子們看看鴨子


結果意外發現這不是一個幾隻鴨子游泳玩耍的小水塘


而是一個規模很大的養鴨場


 


好玩的是  當我們隔著鐵絲網一靠近


原本蹲坐岸邊或正在理毛的鴨子們開始一隻隻地起身走向池塘


一溜兒煙地全都下水去了


然後我們又往一旁走去


有一隻鴨子站起來往池邊走去  其他鴨子也開始一隻隻乖乖地跟在後面


好像整齊地排著隊伍很有紀律的樣子  實在是很有趣


 


宜蘭的養鴨事業極為發達  已有百年歷史 


很多人或許會以為是拜當地的名產 " 鴨賞 "  之賜


其實早期是因為每逢夏秋的颱風豪雨常常淹沒農田造成農民們損失慘重


農民為了減少損失所以只好藉著養鴨開發另一種財源


從這也可以看出宜蘭先民不畏大自然刻苦耐勞的精神


 


跟鴨子有關的成語似乎也不少


趕鴨子上架   鴨子聽雷   鴨子划水  ....  都是大家熟悉的


我很好奇地去查了一下  " 鴨子聽雷 "  這個成語的由來


原來它也是有故事的


 


以前農村在稻子收割後  養鴨的人會將鴨子趕到田裏去吃散落在田中的穀粒


這些鴨子依著收成的時序從南部慢慢吃到北部


當牠們到達桃竹苗地區時  剛好是春雷響起的時刻 


這時候聽到雷聲的鴨子們  往往會嚇得抬起頭動也不動


這便是鴨子聽雷這句成語的由來喔 !


 


這次看鴨子  似乎也讓我對先人的生活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


也看到了農民的辛苦與智慧


令我覺得不虛此行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