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欣賞美麗的盤子

 

                                                                     這是我的第三個哥本哈根年度盤

 

                                                                   這個及下一個都是在倫敦的市集買的

 

                                                                     從倫敦 Portobello 市集撿回來的

 

 


                                                                        我特別喜歡收藏 2000 年的盤子

 

 

 

                                                             這個盤子圖案好細緻 好漂亮 !  ( 直徑 25.5 公分 )

 


                                                                 在英國湖區買的  同款還有薑餅人馬克杯

 

 


 

 

                                                                                Merry Christmas !

 

                

                           

 

說起丹麥  你或許會想到 ~  樂高積木  美人魚  還有安徒生童話吧 !

其實丹麥的哥本哈根名瓷也是名聲響亮  尤其它的年度盤更是搶手 ! 

以前我在百貨公司看到哥本哈根瓷器從未特別留意它

也從沒想過要收藏  總覺得欣賞欣賞就好

直到兩年前夏天在倫敦的 Portobello 市集買了兩個年度盤  才開啟我的收藏之路 

 

不過  到目前為止  我並沒有積極收藏  因為它並不便宜 

我第三個年度盤  實在是因為不知道禮券要買什麼 只好買平常捨不得下手的盤子

第一及第二個年度盤 ( 2001 及 2005 年份的 )  當時在市集幾乎是被放在路邊

我一眼就看到它們  就是在店家門口的地上一箱盤子堆中撿到的  一個 20 英鎊 

我原本以為它們可能有瑕疵  可是仔細檢查並沒有  算是買到賺到啦 !

雖然我不懂它們增值的潛力如何  但我還算是識貨

我覺得它們會流落到跳蚤市場  不是賣家不識貨  就是窮到只好變賣家產求現

 

後來我又去百貨公司晃晃  晃到皇家哥本哈根的專櫃  我就去打聽我的盤子的行情

哇 ~   簡直把我嚇壞了  我是誤打誤撞買的地攤貨  怎麼增值這麼多  完全不在預期之內 !

這種名瓷專櫃平常冷清清的 難得有客人上門  專櫃小姐都很客氣 服務也相當周到

印象中我第一次去時 是想問他們週年慶時有沒有折扣  如果有折扣我再來買

記得小姐說他們是沒有在打折的  ( 我太久沒去 記不清楚了)  我想想就算了 !

 

我買盤子純粹是為了欣賞   尤其我喜歡盤子上有關聖誕的彩繪圖案

至於是否增值不是主要的考慮  不過既然入門什麼都不懂 就順便請教了專櫃小姐

~ " 每個年度盤的價格是怎麼訂出來的呢 ? "

雖然我很想買一個自己出生那年的盤子作紀念 

爸爸八十大壽時 我也想過買一個爸爸出生那年的盤子作為祝壽賀禮 

不過實在是太貴了 無力負擔啊 !    因為通常年代愈久的盤子市場上流通的數量愈少 也就價值不蜚 !

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因為有的盤子雖然年份很新 可是製造數量不多  漲勢也相當可觀

像 2005 這款 " 童話大師 安徒生的家 "  竟然已經飆到一只 8, 300   的確讓我暗自竊喜 !

而 2001 年的這款 " 飛鳥傳佳音 " 也比我當初買的價格漲了四倍之多

 

哥本哈根瓷器是丹麥皇后茱莉安 瑪莉於 1775 年在哥本哈根創立的

盤底有皇冠圖案 代表皇家御用  三條波浪的 logo 則代表圍繞著丹麥的三個海峽 

源自 1908 年的皇家哥本哈根年度瓷盤是世界上唯一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紀念盤

根據專櫃小姐的說法  皇家哥本哈根瓷器每年會統計各年份的年度盤數量

因為數量是變動的  所以價格也會跟著變動  她說在芝加哥有一個年度盤交易的場所

嗯 ~  我開始覺得蠻有趣的  原來我在地攤撿到的好貨也有增值的潛力呀 !

其實這些美麗的手繪盤子 不僅可以收藏 擺飾  同時也可以作為傳家之物

畢竟它是具有稀少性及紀念性的   所以更值得珍藏 !

 

今天將盤子從紙盒中取出時  才發現它的包裝設計非常巧妙

它的紙盒內部於開口處有類似以厚紙板做成的立體盤架固定住盤子 使它在紙盒中不會鬆動

如此  便不須再使用任何氣泡紙或其他沒有必要的包裝材料

由此也可以看出丹麥人對環保的盡心盡力 !

 

我喜歡收藏 2000 的盤子的原因是因為我跟爸比是 2000 年結婚的

總覺得買 2000 年的盤子很有紀念性

我在想  以後每隔 10 年都要買一次當年度的紀念盤當作結婚紀念

呵呵 ~   等到我八十歲的時候  再拿出來數數看我們一起走過了幾個十年

再一起慢慢回想每一次的十週年我們是如何度過的 !

 

 

 

 

*  以上盤子只有前三款是皇家哥本哈根的盤子

 

 

* 相關文章 ~  

   倫敦  諾丁丘 ~  Portobello 市集

   PEKO 牛奶妹雜貨 (1) ~  可愛聖誕盤   

   耶誕味愈來愈濃 ~   今年的聖誕佈置

 

 * 皇家哥本哈根名瓷網頁 ~   http://www.royalcopenhage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