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63  

 

 

IMG_5720

                                                                                                                                                          2011 .12   

 

IMG_5704

                                                                                二年級表演朗誦弟子規

 

IMG_5715

 

 

IMG_5713

 

 

IMG_5778

 

 

IMG_5762

                                                                                小朋友個個都賣力演出

 

IMG_5757

 

 

IMG_5775

 

 

IMG_5846

 

 

IMG_5787

 

 

IMG_5980  

 

 

IMG_5768

 

 

IMG_5766

 

 

IMG_5807

                                                                                         趣味競賽

 

IMG_5725

                                                                                         視力保健操     

 

IMG_5803

 

 

 IMG_5857-001

 

 

IMG_5863

 

 

IMG_5882

                                                                         翻筋斗+跳布袋  勾起童年的回憶

 

IMG_5786

 

 

IMG_5848

                                                                                 加油聲不斷 熱鬧滾滾

 

IMG_5907

 

 

IMG_5918  

 

 

IMG_5899

 

  

 IMG_5797

 

 

IMG_5967

 

 

IMG_5782

 

 

IMG_5932

 

 

IMG_5938

 

 

IMG_5925

                                                                                         同心協力

 

IMG_6016

 

 

IMG_5992

 

 

IMG_6021

                                                                                     孩子 是我們的希望

    

IMG_5793

 

 

IMG_5700

                                                                               太鼓社表演 威震八方

 

IMG_6002    

 

 

IMG_5898

                                                                     親子組踩氣球

   

  

 

今天弟弟走到我旁邊  輕輕地問我 ~ " 媽咪 什麼叫作公平 ? "

我感到很突然又納悶  弟弟平常不是常將 " 不公平 " 掛在嘴邊嗎 ?

他怎麼會不懂什麼叫作公平呢 ?

我想 或許是因為他要寫作業 所以找媽咪問答案

沒關係  媽咪解釋給他聽 ~

公平 就是一視同仁 相同的情況做相同的處理 不同的情況做不同的處理

不管是誰 大家都一樣 不公平 就是有差別待遇

他好像明白了 沒再多說什麼便走開

 

過了一會兒  他過來跟我說  " 我們今天電腦課考中文輸入  我考了九十分 可是我覺得不公平 "

媽咪問 " 為什麼 ? "   他便用 WORD  key 了一首詩 就是今天的考題

"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

弟弟 :   " 考試時間是一分鐘  我打到一層樓的 ㄌ 時間就到了 所以錯一個字就九十分 "

弟弟接著說 :  " 可是有同學只打了十個字 也是九十分 " 

媽咪不解  弟弟說 :  " 因為老師說 打20 個字是100 分  0 ~ 9 個字是 80 分   10 ~ 19 個字是 90分  "

 

換句話說 一個字都沒打的人 不花力氣也有 80 分  很努力地打了19 個字的人 只多了十分 !

看來  他似乎很在意 而且也不懂 為什麼打10 個字跟打19 個字  結果卻是一樣的

至少在他看來  他是那麼努力地為了爭取 100 分而敲打著鍵盤

這過程與旁邊慢慢打只打了十個字的同學 努力的程度是不同的 我想這才是他真正在意的

孩子這麼盡力 媽咪當然只能安慰他 告訴他可以跟老師反應 看看老師下次會不會修改遊戲規則

 

今天新聞中跑馬燈秀出 30 萬考生為了會考選填志願無所適從壓力很大

對於會考級距該不該公佈 一直存在不同的聲音與看法

我不是考生家長 對於現今的制度也不甚瞭解

日前看到一則國中老師的現身說法 ~

" 這個制度孩子的壓力更大了,而且是一種無所適從的壓力,志願序會扣分,三等級的級分,對於B++的學生我很「無奈」,

只差一題,級分硬生生差2分,其實差一題,兩者間程度是沒有差的,

看見1A4B且B都是B++,看見她的淚,我只有「無奈」,只能極力安慰她,因為我也心疼啊!

另一種是,隨便猜題,數學猜到B級,可是認真算完只有C級,這樣孩子心理,會覺得公平嗎?也是「無奈」。"

" 孩子對志願序感到一片茫然,我只有「無言」,這個詩人李進文講過,這志願序搞得好像哲學問題,「該往何處去?」「該去何方?」,

所謂「適性發展」,根本是空話,國中階段的課程,對於要他們適性,資訊是不對等的,他們要如何知道?

我僅能一個一個談,且稍微分析給他們聽,完全沒有落點,要謹慎選填志願,對這會扣分的志願序怪物,我真的很「無言」。"

 

說真的 我搞不懂什麼 1A4B  B++ 之類的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

但之前我去聽了十二年國教說明會  大略知道未來的會考成績只有三級制

就是  " 精熟  普通  待加強 "  我想除了極優或極差的之外  大部份中等生都會是落在普通吧 !

今天弟弟的一席話 讓我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 89 分也叫作普通  70 分也叫作普通

那我真不懂考試的目的何在 ?  不如直接作智力測驗就好了  

普通的 range 這麼大 是要如何鑑別出程度的差別

換句話說  對於努力的人與不努力的人 結果都是一樣的 是不是會讓學生有僥倖的心理 反正念不念都沒關係

如果教育部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學校及學生為了分數斤斤計較 影響教學正常化

那就回到 " 按學區分發 " 即可  不必再大費周章舉辦會考 還讓大家為了志願序而霧煞煞

 

十二年國教的目的是要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 打破分數 打破排名的迷思

但  是否這樣就真的如教育當局所想的 國中的教學就會從此正常化 ?

我問過我家樓上正在念國一的小女生  他們現在是否還是每天都有小考 她說是的

再來問問家有國中生的家長  是否你的孩子無論週六或週日 或多或少都有安排補習 ?

我想不須要補習的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極優  一種是早早已經放棄的

但大部份的中等生 都不屬於這兩種啊 ! 

 

說真的 我不相信國中會考就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終生

考好考壞 對於未來都沒有絕對的影響 分數不等於一個人的全部

但 既然有考試 考試就必須力求公平

對於付出不同努力的學生 不能沒有差別化  至少三級制的評分制度可說是太粗糙了

這就像弟弟學校的考試  除了極優的滿分者 其他人全部都一樣 "普通"

這對於想努力的人 好像在告訴他 你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反正達不到極優 ( 精熟) 你就是普通啦 !

至於這個普通 可能是 60 分 也可能是 80 分

 

無論當初這套構想與立意如何良好或完美

至少在制度的設計上複雜的程度已經超過一個國中生甚至家長所能理解的

選填志願好像在賭博 資訊不夠透明 沒有級距可參考

考生與家長就抱著姑且填填看 賭賭看吧 !  

反正矇上了是運氣好 高分低就算你活該倒霉啦 !

 

前幾天 學界好像又為了高中數學課的時數增減有不同意見

我必須承認數學是邏輯能力的訓練與培養的基礎 有其重要性

但 如大家所言 對於李安與周杰倫  是否須要這麼多的數學課 ?

我一直記得大學時一位留德的刑法教授 他總是說他大學聯考數學只有考三分

是不是數學不好  邏輯能力就一定很差 ?  

老實說 對於像我這種人 不管一週是三堂 五堂 或是十堂

我覺得數學能力也不可能因此就大大提昇 聽不懂就是聽不懂啊 !

 

不管是叫基測  學測  指考  會考  特招  還是免試  或是比序 ....

創造一堆名詞 可是用它們包裝考試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這樣就叫作改革喔 ?  如此就能引導教學正常化喔 ?  這也太異想天開了吧 !

選填志願竟然還有倒扣的懲罰設計 這是提昇教育品質的精神或手段嗎 ?

是否過度強調去明星化的思維及制度 最終卻淪為集體平庸化的結果?

台灣的教育該何去何從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

我也不是教育專家  

但有時我似乎覺得所謂的專家 都是理論派的 太過理想化

至於實際運作會遭遇什麼問題 好像不是他們要考慮的

我只想問 ~  如果連小學生都知道什麼叫作不公平

為什麼這些學者專家會不懂呢 ?

 

 

 

 

 

* 經格友告知 ~  " B的級距是30~80分都算B "

我的天呀 !  這考試的意義究竟何在 ?

這種連小學生都知道不公平的制度 究竟是哪個豬腦袋想出來的啊 ?

有考生 5A 成績 作文五級分 竟填了50個志願 卻得到 "未錄取" 的結果

這就是教育部所謂的適性發展嗎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bWRkD3Dt0

 

 

 

以下節錄聯合報的報導  我是有看沒有懂啦 ~

 

"  根據中投區超額比序規定,志願序積分共三十分,第一志願得滿分,接著依序遞減,每個志願差一分,即使填五十個志願,

   若到第卅個志願都沒上榜,第卅一個志願開始的積分,都是零分

「落榜了,只能補習拚特招考學校。」羅先生說,女兒成績排名全校前十五名,個性樂觀,但志願填錯就落榜的打擊實在太大,哭了一整天。

  羅姓女學生說,填志願前不知道學校的級距、人數,只知作文會影響結果,沒想過會這麼慘,「早知道就把第二志願往前面順位填」。

 他校輔導填志願的老師說,羅生雖然五科精熟,但中投區五A人數共三千兩百人,羅的排名在中間,

 但前四志願免試招生名額合計僅一千兩百人,羅生上榜機率本來就很小,「前四志願等於浪費了」,也使後面的志願形同白填。"

遠見雜誌 ~

" 南門國中的班導師張佩玲帶著20多名學生上街頭,在隊伍中相當引人注目。

  她表示,全班總共32人,其中25名學生上榜,7位落榜,落榜的學生大多是全班前十名 ....... 

  放榜後,有作文五級分的學生,也能上第二志願師大附中,

  反而會考成績比較好的學生,因不敢賭、不敢填師大附中,而掉到成功中學,形成極大不公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