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張大合照

 


 

                                                                  滿桌佳餚

 

 

 

 

 

昨天去台北表舅家  一進門  小表姨已經用V 8 在拍了 

因為這是一場很難得的聚會 

我已經有二十幾年沒有看到這些遠親 

這次因為表姨及表姨丈返台掃墓 才有碰面的機會 

 

 

這些親戚除了我大阿姨外  

有的是大姑婆  小姑婆的子女  也有小叔公的女兒 

總之  就是我媽媽的表姐  表哥  及 堂妹 

哈哈  很複雜吧 ! 

 

 

第二排右一的表姨丈已經 86 歲  右二的表阿姨也過 80 歲了     

二十多年前當我還國中時  因為腳傷有點感染  

媽媽還曾帶我去姨丈的外科診所看診 

昨天才知道他是出身帝國大學 (台大前身) 

他說當時班上只有 17 位台籍子弟 

我想在當時  這不只是全村或全鄉的光榮 

恐怕叫作 "台灣之光"  也不為過吧 ! 

  

 

有一位小表姨  她的兒子還在法國念博士 

天啊 !  我對這位小表弟的印象竟還停留在那個 四  五 歲的調皮小男生 

大家都  "小昌  小昌"  的叫他   (當時我才小學而已) 

小表弟轉眼也已經 30 好幾了  時間過得可真是快呀 ! 

 

 

昨天  老人家們  混著台語  客語閒話家常 

有時  乾脆直接用日語講比較快 

聊到他們小時候或年輕時的事  還有家族的故事 

好險  除了日語  我至少聽得懂台語及客語  聽他們講話很有意思 

以前小時候  我也很喜歡聽媽媽講那個年代這些人物及故事 

 

 

表姨丈還帶了一台數位小相機  並跟我討論相機 

且詢問我的 "memory card"  喔 !  (都被他問倒了)  他真是好先進啊 ! 

81  歲的表舅  人也十分風趣  比我想像的還要幽默許多 

這些老人家  總共有 8 位是 70歲以上  其中 5 位是超過 80 歲的 

長輩加晚輩  全部 14 個人  年齡加總起來是 952 歲   天啊 ! 

看到  大姨  表舅  表姨們  大家都很健康  覺得很高興 !

  

 

我在想  他們之所以活得這麼健康  有活力 

除了重視保健養生之外  保持愉快心情更是重要 

還有  要活就要 " 動 "  不能老覺得自己一身老骨頭了  就不想動 

像我很驚訝表姨及姨丈自美西坐10幾個小時的飛機  怎麼受得了 ? 

但  聽說他們還是每年都回來  由不同子女輪流陪伴回來 

 

 

這使我又想到一件事  幾個星期前在看 "新聞挖挖哇" 

主持人說  正當台灣的記者一窩蜂追到紐約去關切陳x妤的行蹤時 

主持人那時剛好轉台到 NHK   結果發現 NHK 正在探討當高齡化社會來臨 

日本應該如何規劃及改善公共空間的各項設施  以符合老年人口的需求 

例如 :  應該降低每階樓梯之間的高度  ....

  

 

我想  這就是日本這個國家可愛的地方  及之所以一直在進步的原因 

他們總是這麼無微不至  總是這麼周到  總是能夠預見未來 

雖然這種節目可能沒有什麼收視率  但是卻很有品質 

台灣的媒體  能不能不要再一天到晚窮追猛打誰的緋聞  誰的八卦 ?  

真是低估廣大觀眾的水準   打開電視不停放送就是一種精神騷擾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