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起眼的小巷走進去  


                                             



                                                看到一旁紅磚牆上的畫


 



                                             屬於那個年代的紅色鐵門



 



                                                       好奇異的畫作





                          推開木門裏面靜悄悄的    




                                                 連馬路都是彩虹色彩




 






                                                     畫風大膽而有趣






                                                           巷口景象






                                                         村外景象




                                走進去別有洞天




                                                        曲折的窄巷




                                舊式木製紗門




 



                                               現代鋁門也漆上了顏色











 


 


 


三十幾年前我們剛搬到台北時


現在的信義計畫區那時還是鳥不生蛋雜草叢生的地方


從仁愛路走到底就是現在的台北市政府  在當時還是聯勤兵工廠


一到晚上黑漆漆一片有點詭異的氣氛  感覺上就是會鬧鬼的地方


而我對眷村的初始印象就是我家附近的那一大片紅磚的房子


 


我們只有在要步行到國父紀念館時才會經過那兒


我只記得裏面很狹窄  彎彎曲曲的  從巷頭總看不到巷尾


還有那個走過去一定要暫時停止呼吸的恐怖公廁


令人覺得好像隨時都會有壞人或是傳說中的匪諜躲在裏面


有時經過那兒  會有附近住戶養的火雞還是番鴨跑出來追人或啄人


這是令年幼的我覺得最害怕經過那裏的原因


 


這個彩虹眷村位在台中的烏日  最近似乎聲名大噪起來


不過並不能說它是個觀光景點


因為目前大概都是一些喜好攝影的人士前來取景


當天  我們也遇到一對前來拍婚紗的準新人


 


牆上  門上  窗上  地上  能畫的地方都畫了


不管是水泥牆  紅磚牆  木門  還是鋁門  ....


我比較好奇的是  這位老伯伯是花了多久時間來畫這些畫作


當初作畫的動機又是什麼 ?  應該不會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吧 !


因為有遇到這位老伯伯  所以本來可以跟他聊聊 問問他本人的


但我看著他靜靜走進去的背影  有點低調


我想還是不要打擾他平靜的日子


 


因為畫的本身顏色都還很鮮明  我想應該是這幾年才畫的吧 !


看著老伯伯的身影  應該也有八十歲了


如果他花了好幾年來畫   開始作畫時也該有七十好幾了吧 !


 


那天回家我問爸比 :  如果是你來畫  你覺得要畫多久才會完成 ?


三年  還是五年 ?


見爸比一副答不上來的樣子


最後媽咪就替爸比回答了 :  我想你大概畫一天就放棄了啦 !  因為太累了 !


所以老伯伯可真有驚人的毅力啊 !


 


雖然這些畫  仍難掩眷村的陰暗老舊與歷經歲月的刻痕


但  走進去  真的就不覺得那麼恐怖了


原來  色彩不只照亮人心  也點亮一座社區  一個城市啊 !


 


老伯伯的畫  使我想起多年前看過關於素人畫家吳李玉哥女士的報導


我也很喜歡吳李玉哥女士的畫作  她也是從當阿嬤後才開始拿起畫筆


老阿嬤年幼時即學習刺繡  年輕時並曾以刺繡養家活口


後來她的兒子發覺媽媽手繪的刺繡圖案  無論是花草或鳥獸都非常好看


便鼓勵她嘗試將刺繡的圖案用畫筆顏料表現出來


畫畫及捏陶  便成了老人家晚年時很重要的精神寄託


並在八十幾歲高齡還曾多次舉辦個人畫展


 


最近看了小朋友以及老人家的畫


在想  為什麼這些沒有受過正統藝術教育的老人家的畫也都這麼豐富可愛 ?


人家說的 " 返老還童 "  似乎還真有幾分道理


老人家就跟小小孩一樣  他們的畫不受牽絆


只是很單純的將自己看到的或想像的世界畫出來


所以往往能傳達出內心最原始最純真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