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的弟弟 ( 2006. 02 )


 



                                             大安森林公園  ( 2005. 12 )




                                                          2006. 06


                                                        



                               小班的弟弟  ( 2008 .06 )




                                          吃糖葫蘆  好開心  ( 2009. 02 )





                                                        遊湖口老街


 



                固執的 Clifford   堅持背心一定要反著穿才好看


 


 


 


 


                                  ~  文章有點長  與年輕父母的重要分享 ~


 


昨晚  看著躺在身邊熟睡的弟弟 


覺得好像在作夢一樣


這真的是弟弟嗎 ?   這真的是弟弟耶 !


 


這兩天爸比要上課


週六中午我帶著小朋友坐高鐵去台北


以前都是直接坐捷運回阿嬤家


今天看來天氣不錯  我們先在車站二樓買了現打果汁解渴


逛了一圈微風廣場的小吃街  最後決定帶他們去吃蒸餃


 


我們在懷寧街吃完蒸餃走出來 


我想去附近的襪子專賣店買幾雙襪子


行經懷寧街與開封街口轉角的一家星巴克  我進去瞧了兩眼


櫃台前不大的空間  擠滿了排隊點餐的客人


因為哥哥還在身邊  我沒留意到弟弟沒跟進來


大約才一分鐘的時間  隨即走出了店家


這時沒看見弟弟  我可是嚇壞了  當時驚慌的程度  不知如何形容


甚至是不是被壞人帶走  這樣的念頭都從腦海閃過


 


由於假日街上很多人來來往往  我開始大喊弟弟的名字


Conrad 也急了  跟著我一起喊   ( 天啊 !  我們兩個都好想哭啊 ! )


弟弟一直沒有出現  我們加快腳步在附近搜尋


並描述弟弟的衣著特徵向路口的店家詢問


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看見   這時我更慌了


但我還是要很鎮定  並很快地判斷及決定如何去找


店家所說的沒有看到弟弟  只能作為參考  因為它可能有兩種意思 ~


一個是真的沒有看到弟弟經過


一個是沒有留意  所以不知道


 


我必須判斷弟弟是否已經過了馬路  離開了我們所在的 block


在一切未知的情況下  不能排除這個可能


我再回到原來的 block  問了幾個店家  都沒看到弟弟


一家好心的自助餐店老闆娘  要我將哥哥留在那兒讓她暫時看管


我好以最快的速度去附近找找


 


這時我一邊過馬路往館前路方向的 block 找   一邊打電話給爸比


跟爸比說接到任何通知趕緊 call 我


我不放棄任何機會及可能  經過的每一家便利商店都進去大叫弟弟的名字


雖然我認為弟弟這時候應該比我更慌


不可能會想要走進去便利商店看玩具   但我還是要試試看


騎樓都沒有看到  店家也沒有看到  我準備再走回原來的 block


這時手機的電話響了  爸比說弟弟找到了  現在跟哥哥在一起


我趕快回到自助餐店找弟弟  他竟然沒有大哭  嚇了我一跳


 


老闆娘給我們兩杯紅茶  我先坐下來安撫弟弟


休息了大約二十分鐘  我們跟店家道謝後步出自助餐店


我請弟弟帶我走一次他剛才經過的路以及他的一些想法


只能說不幸中的大幸  就是弟弟沒有穿越馬路到別的 block 去


否則周邊有三個大的 block  將會增加搜尋的困難度


 


弟弟從星巴克右轉後  往重慶南路的方向走


我跟哥哥也有走到重慶南路與開封街口詢問店家  他們說沒有看到弟弟


我們準備折返回去  但是還是有大喊弟弟的名字


據弟弟說他有聽到我們在叫他  但他不知道我們在哪兒


我事後跟弟弟說  " 弟弟你應該趕快大喊媽咪我在這兒 ! "


 


他一直走到重慶南路上的消防隊  後來他就原路折返回來


我問弟弟  " 你怎麼知道要走回去 ? "


他說 " 因為我覺得我們剛才沒有經過那裏啊 ! 


          而且已經快要過馬路了  我覺得不對 ! " 


 ( 這時他已經在重慶南路與忠孝西路口了)


我問弟弟 " 你這麼愛哭  你怎麼沒有哭 ? "


弟弟說 "  我怕我會睡路邊  我有哭一下下  就沒哭了 


              因為我怕我哭太大聲就聽不到媽咪叫我 ! "


原路折返的弟弟  又回到重慶南路與開封街口


遇到胡椒餅店的阿姨  阿姨問他是不是在找媽媽


並將他帶到自助餐店  ( 因為自助餐店的老闆娘有過來拜託胡椒餅店留意 ) 


終於結束了將近二十多分鐘的驚恐失蹤記


 


其實以前在百貨公司也曾經發生過 ~


我們全都進了電梯  哥哥沒有跟進來


還有一次  我們還沒有進電梯  弟弟先跑進去電梯門就關上了


上述第一個情形比較容易  因為回到原處就可以找到


( 那時哥哥才中班  還好沒有亂跑  但他也嚇哭了 ! )


第二個情形比較困難  因為不知道弟弟會坐到幾樓


很怕我們下去找  弟弟又坐上來  結果兩邊都撲了空  ( 那時弟弟大概三歲 )


所以我跟爸比是一人下去找  一人留在原地  還好有好心的阿姨帶他坐上來


 


記得我的爸爸也曾說以前我們小時候帶我們去台北玩


回程的時候要坐客運回基隆  那時我哥哥先跳上車


結果爸爸媽媽及妹妹們沒坐上車的情形


我哥哥趕緊跟司機說 ~  " 我爸爸沒上車 ! "   ......


日前看到 knowledge  頻道的 " 十口之家 "  節目


這對年輕夫婦帶著小朋友去挑南瓜 ~ 


包括二個雙胞胎小姊姊及六胞胎 ( 大約才二歲吧 ! ) 


他們也曾經在玉米田找不到小孩 ( 因為玉米田比小孩高啊 ! )


小孩在那兒大玩捉迷藏開心極了  父母可是神經緊繃  一直在數人頭


 


數年前  我們也曾在假日帶小朋友去大安森林公園及舊兒童樂園玩


那兒有大型的戶外遊樂設施  好多小朋友玩得鬧烘烘的


雖然我們的視線一直盯著小朋友


但是他們在裏面鑽來鑽去  有時候難以發現他們的身影


你以為他還在裏面鑽  其實他已經跑到下面混在人群中了


你以為他還在溜滑梯  其實他已經跑去玩盪鞦韆了


一直處在惶恐中的我  決定趕緊叫孩子離開遊樂場


 


過年將至  又是一家團圓的日子


大家難免會去外面遊玩或至賣場採購沾染年節的氣氛


提醒父母們一定要看好孩子  牽好孩子絕不離手


( 我們昨天就是因為天氣熱  一手提袋子 一手拿厚外套  所以沒有牽著 )


大部份三歲以下的小小孩  不是抱在手上就是坐著娃娃車  問題較小


但 四 五 歲會跑會跳的  反而片刻都不能疏忽


 


以下是我的經驗及分享  僅供年輕父母們參考 ~


*  告訴孩子當看不到父母時  務必留在原地等父母來找


*  在賣場尋求服務台的廣播服務  ~  孩子必須能說出自己和父母的名字


*  如果是在馬路或戶外  告訴孩子千萬不要自行過馬路


*  告訴孩子  想辦法找店家或路人幫他打電話聯絡父母 ~  孩子必須能說出父母的聯絡電話


*  父母要記清楚孩子的衣著特徵


*  父母不要害怕尋求陌生人的協助 


*   一定要大聲喊孩子的名字  即使人潮多也不須在乎別人的眼光


*  遇到電梯 ( 或捷運 ) 人多時  寧可等下一班  不要急急忙忙地擠進去


 


這次的事件  只能說 ~  除了幸運及店家幫了很大的忙


靠的還是鎮定與冷靜  無論父母或小孩都要懂得處變不驚


希望大家永遠都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現在想想  父母把我們養那麼大除了所花的金錢及心力外


我們的父母是多麼地細心與看顧  才沒有讓我們發生這些意外


( 尤其以前平均都是生三 四個孩子甚至更多的 )


除了對父母深深的感激外   更珍惜自己的孩子了 !


 


找到弟弟後  我跟弟弟的手牽得緊緊的  再也不敢放開了 


另一手提了袋子沒法再牽哥哥   Conrad 便緊緊抓著我的衣角


我問哥哥  " 以後還要不要跟弟弟吵架 ? "   Conrad  說不要 !


我又問弟弟  "  以後還要不要跟哥哥吵架 ? "  Clifford  也說不要了 !


此時才深深覺得握在手中的幸福  是多麼不容易


千萬都不能讓幸福從手中溜走了 !


 


 


 


*   後記 ~  昨晚我異想天開地問爸比


              " 為什麼沒有人發明替小孩植入晶片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