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遠眺聖稜線

 


 

                                                                 南湖圈谷

 



 

                                                       南湖主峰  ( 雪地 )

 

  

 

                                                              南湖碎石坡

 

  

 

                                                         奇萊遠眺合歡群峰

 


 

                                                      綿延無盡的奇萊草坡

 



 

                                               翻過這座山對面即為奇萊山

 

  

 

                                                         變幻莫測的雲霧

 

  

 

                                                          山在虛無飄渺間

 


 

                        奇萊北峰遠眺奇萊主峰   ( 右下兩黑點是兩個人 )

 


 

        天亮走到天黑的奇萊連峰縱走 ~  邊走邊哭  好慘 !

 


 

                                                    我最喜歡的奇萊草坡

 


 

                                                           雲霧逐漸飄近

 


 

                                                        雲霧悄悄打開

 


 

                                                               紮營處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與嚮導合影

 

  

 

                      快要去半條命的合歡西峰

 


 

                                                              雪山白木林

 


 

                                                           雪山巒大山楸

 


 

                                                     雪山碎石坡下翠池

 


 

                                                                  雪山翠池

 

  

 

                                         人  真的很渺小啊 !   ( 於翠池畔 )

 


 

                                        2000 年元旦的日出   ( 向陽 三叉)

 

  

 

 

 

有時我會想  如果十年前開始寫部落格 

我會寫什麼呢 ?   我想應該是寫山吧 !   因為那是我的最愛 

不久前爸比在翻看自己舊舊的小小的 3 x 5 相本 

裏面都是些泛黃褪色的登山照片 

嗯 ~  我也來整理我的照片吧 ! 

 

 

前幾天在幾位格友家看到她們都在寫大學生活的多彩多姿 

想想我的大學生活還真是貧乏 

因為課業壓力的關係  我們班參加社團的同學好像也不多 

倒是大家除了上圖書館  忙讀書小組  也忙著到外校去旁聽 

雖然我也不是特別用功  

但我還是要求自己每學期平均成績達到八十分以上 

或許是在那種大家都很用功的氛圍當中所產生的激勵吧 ! 

現在想想  我當時那麼在意成績幹嘛 ? 

七十五分又怎麼樣 ?   八十五分又怎麼樣 ?

  

 

每每在法學院門口看到即將整裝出發的登山社學長 

我總會跟他打招呼  順便問問他們要去爬什麼山 

學長總是很熱情地邀請我參加 

偏偏每次出發的時間  多半在四月或十月 

也就是接近期中考的日子   我怎麼就是放不開 

 

 

雖然我們班上有些科目有共同筆記 

但當時的我  是不屑看別人的筆記的 

一方面字跡潦草混亂  一方面那種 " 逐字 "  筆記毫無重點可言 

完全照上課的錄音帶一字一字地寫 

看起來不但吃力  有時候還會有看沒有懂 

所以  我寧可多花時間自己做筆記 

修的學分又多  每一科都要自己整理  其實真的是很花時間的 

往往考試到了  筆記都還沒整理完是常有的事 

平時只好早早去圖書館搶位子  猛K " 錄音帶 "  ( 不是在聽流行歌喔 ! ) 

所以整整四年  我是沒有爬過任何一座山的 

 

 

畢業後  面試也沒超過五家  我很快就進入職場  ( 六月畢業 八月上班 ) 

那時候雖然沒有週休二日  但有不少國定假日  像中秋節 教師節 雙十節.... 

所以九月我就開始爬山了   那真的是我年輕時的黃金歲月啊 !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做到的 ?  只能說全憑一股毅力吧 ! 

偏偏我卻無法拿這股毅力來念書 

當同學們都忙著補習準備國家考試  我的目標只有一個 ~  就是爬山 ! 

我到現在都沒有後悔過   因為只有我知道自己有多愛山 

如果要說有什麼遺憾  那就是爬的還不夠多 !

  

 

每次跟爸比聊到山  我們兩個都會講得眉飛色舞 

好像自己又再度年輕 

有一次講著講著  想到夢想中的能高安東軍已經愈來愈遙遠 

我不禁又開始淚眼汪汪  最後竟然是泣不成聲 

 

 

像我這種四肢不發達   體育成績都在及格邊緣的人 

學生時  只要是體育課我都站在樹下躲太陽和同學聊天 

等到老師注意時才揮揮手腳動一動  裝裝樣子 

我 ~   跑不快  跳不高  當然也跳不遠  而且連做一下仰臥起坐都有困難 

爬山時  我的背負能力也不夠  只能儘量精簡裝備  走路當然也會喘 

可是憑藉一股追求夢想的信念與堅持  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1997 年在口蹄疫封山的那段時間 

因為不能爬山  讓我更深深體會自己有多愛山 

我曾經因為太想念山  想到痛哭失聲  

我一邊聽著葉歡的 " 記得我們有約 "  一邊淚流不停 

裏面有一段歌詞  很能代表我當時的心境 ~ 

 

"  當陽光照亮心上  溫暖了每個夢想 

    總會想起凝視我的那片雲 

    是不是路正遠  是不是會改變 

    我的心一如從前 

 

    當燈火漸漸熄滅  忍不住多看一眼 

    那條最初到最後的地平線 

    帶我走過曠野  帶我走出黑夜 

    給我愛  給我思念 

 

    記得我們有約  約在風雪另一邊 

    所有的心都睡著  還有我們迎向藍天 

    記得我們有約  約在日出那一天 

    就在誓言的終點  以愛相見 " 

 

 

當時的我  不會忘記我與山的約定 

每次要下山  我都忍不住回頭一望再望  捨不得說再見 

告訴自己也告訴山  我會再回來 !

 

光是雪山就走了三次  第一次在 1991 年春天  只走到了冰斗 

第二次為了看巒大山椒  是在 1997 年秋天去的 

在 1999 年春天  第三次才走到了遙遠的翠池 

連那又臭又長的合歡西峰  竟也走了兩次 

玉山 三次  奇萊 四次  每一次要去看它們  我都滿心歡喜

 

  

"  走過長長登山路  印證深深愛山情 

   登山才識風雲壯  愛山更見天地寬 " 

好多感謝   感謝山給了我許多的回憶也豐富了我的生命   

謝謝山教導我面對大自然的謙卑 

它們所給予我的  遠遠超過我所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感謝父母  沒有阻擋我爬山  雖然他們總是很擔心 

感謝嚮導 ( 尤其是小黑 )  幫助我完成了年輕時的夢想 

也感謝一路上  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山友給我的加油與協助

 

  

年輕不留白  我做到了 !  

 

  


 

  

*   相關文章  :   我們的第一個十年 

                         奇萊 魅力無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