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一角


                                                         喜歡的角落



                                                      牆上有喜歡的畫

 

                                                  喜歡的椅子及抱枕
 


 

 


                                               少了一幅畫  怎麼辦呀 ?



 

 


 

 


                                                  這面牆  少了一幅畫



                                                      我蒐集的攝影集

 

  

 

上禮拜  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

到現在  仍是百思不解

有一天清晨  還在睡夢中  聽到傳來 " 砰 "  的一聲巨響

走出房間察看  原來是書房的畫掉下來了 

 

還沒睡醒的我  倒也沒仔細瞧瞧

走回去繼續睡  想等晚點再來處理  ( 想說掛回去就好了 )

等到再次起身時  走到書房才發現  真糟 ~  玻璃破了

想想也沒關係  下次去台北再帶上去換成壓克力面的就好了

 

擱了兩天  正在考慮怎麼將這些還蠻大片的碎玻璃包好丟棄

還好它們都還在畫框中  沒有四處飛濺

兩天後  等我再度靠近它時

這才發現不妙了  ~  不只是玻璃破了而已  連畫都被割傷了 

正確地說  不是畫  是一幅攝影作品的海報  我已經收藏五年了

望著這幾條被玻璃劃破留下的長長的痕跡  ( 最長的有15 公分)

這時才感覺到心裏也被狠狠地劃了一刀  有夠難過  有夠心疼的

 

去過北海道美瑛的人  可能都去過前田真三先生的拓真館

在我還沒有造訪這座寫真館之前

我在台灣就買了兩本他的攝影集 " 丘的四季 "  及 " 一木一草 "

兩本都是在 1996 年  同一天買的

我對攝影集裏面的作品及前田先生一生對攝影的投入與貢獻  深受感動

心想有一天去北海道  一定要去拜訪這座寫真館

 

那年去北海道  我在前田真三寫真館買了兩幅攝影海報

其中一幅  也就是 " 丘的四季 " 攝影集當中第一頁的作品

彷彿我跟它已經認識很久很久了

那時新家才剛下訂  還沒開工  我卻早已在心裏盤算著要掛哪些畫了

我小心翼翼地將這兩幅將近 60 公分寬的海報捲好帶回台灣

深怕一個不小心讓它們有了難看的摺痕

後來它們一直被保存得很好  直到新家即將交屋才為它們找了適合的框送去裱貝

到現在  我還是摸不著是怎麼掉下來的 

因為牆上的釘子沒有鬆脫

畫的背面不是繩子  所以也不是線斷了

這組木框側邊約有 2 公分的厚度  所以背面是凹進去的

就是用這個凹處掛在釘子上的

我很確定那天並沒有地震  當然  我們家在八樓也沒有老鼠

( 後陽台有窗戶  紗窗也沒有被咬破的痕跡  我們這附近也沒有開餐廳 ) 

 

現在牆面只剩一幅畫  我已經為此傷了一個星期的腦筋 

爸比說 ~  那我們豈不是還要再去北海道一次 ?

我說 ~  以後再說吧 !   ( 為了一幅畫  聽起來是有點太誇張了 )

雖然爸比好像有點認真  不像是在開玩笑  ( 反正他很想再去  剛好找到藉口啦 ! )

好吧 !   反正還沒有去看函館的百萬夜景

但  以後  我也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

 


原本只是欣賞攝影集中的一幅作品

偏偏又從欣賞  到自己去了一趟將它帶回來

家中的每一幅畫  都是我的收藏  都是自己去挑框自己拿去裱框的

每一幅  都是有感情的

很奇怪  這種感情只會隨著歲月而加深  卻不會因為時間而變淡

我想  爸比是可以了解我的心情的

這兩幅作品  一個是以美馬牛小學校為背景的夕陽   一幅是美瑛的清晨

從來沒想過  一面少了一幅畫的牆  竟然會讓人有一種失落感

現在  只能暫時去找個畫替代  暫時填補心中的那份空缺

 

    

 

 

*  相關文章 ~  鑲嵌玻璃之美 (2)   ( 在北海道買的另一個紀念品)

                     戀戀北海道

*  有格友在問  是少了哪一幅 ?

   就是少了右邊那一幅  叫作  " 朝霧的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