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的  " social " 




                                                    好新穎的地鐵站




                                                    談話氣氛非常熱烈




                                            




 




                                               一群又一群的人聚集著
 



 




                                           大街小巷都是在 social 的人




                                            新興商業區新穎的辦公大樓




 




 




                                          這兒是倫敦新的商業 金融中心




                                              social 比工作更重要啦 ~




 




 


 


 


 


 


不知道 " 朝九晚五 "  這個詞是怎麼來的 ?


大家都知道朝九晚五指的就是上班族啦 !


可是  在台灣  究竟有多少人是可以每天九點上班五點準時打卡的 ?


如果你是屬於這一群 " 少數 "


我想  我要恭喜你  你的老闆一定很 nice


再不然  就是你工作很有效率吧 ! 


或者  你的工作是按時計酬的 ?


 


如果很不幸  你是屬於另外那一群 " 多數 "  也不用怨嘆


我想一般人  能夠六點下班算是好的了


以前的我  七點下班也算是正常的  至少沒有耽誤到晚餐


我們家爸比  八點到家算是早的 


至少不會讓孩子在上床前看不到爸比


可是  孩子九點多就要睡了  親子相處的時間  每天也不過一二個小時啊 !


 


而住我對面的鄰居  我常常聽到他在十一點過後開門的聲音


"  爸爸回家吃晚飯 "  對他們家的孩子而言  真是遙不可及啊 !


如果你經過我們社區  看到晚上八點有一半的房子都是暗的


請不要以為這是空屋率很高的社區


那其實是因為大家都還沒有回到家啊 !


 


如果我告訴你  倫敦的上班族都五點下班  你相信嗎 ?


以前我都不知道  直到這次在倫敦親眼目睹才真的相信


聽一位在倫敦工作的朋友說 ~


有一次她 5 : 10 還沒走  老闆看到了還問她 " 你怎麼還不走 ? "


( 如果在台灣  想要提早走  可能要偷偷摸摸的 " 落跑 "  或是心生愧疚地走出辦公室 )


在倫敦  準時下班是 " 應該的 "   是  " 合理的 "   是 " 正常的 "  也是 " 道德的 "


但是在勞碌命的東方人看來  卻有好多好多的疑問 ~


那工作做不完怎麼辦 ?   明天再做嗎 ?


那明天做不完怎麼辦 ?  後天再做嗎 ?


那老闆都不會跳腳嗎 ?   那員工都不怕考績太差或被列為優先觀察名單嗎 ? 


 


以前我生老大時  在新竹一家婦產科做月子中心做月子


每次五點就看到對面食品工業研究所的員工陸陸續續走出來


看得我這個八點才能到家的人心生羨慕  ( 我根本不曾在天還沒黑就離開公司 )


大學在台北念書時  我們學校周邊都是公家機關


不管是總統府  還是法院  或是國防部  交通部 ( 現已遷址 )  .....


我常常看到下午兩點還有人在外面逛街  然後再匆忙地趕回工作單位


當然  我沒有羨慕啦 !    只是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已! ( 胸前還掛著識別證呢 ! )


哈 ~  如果你剛好在這些單位工作  請不要生氣喔 !   我無意冒犯


我相信每個單位都有認真的人  也都有摸魚的人


認真的人  事情多到做不完  摸魚的人  卻要常常假裝自己很忙


 


就我的觀察  倫敦的上班族五點下班就相約去喝酒聊天


他們大部份都是身著深色西裝或套裝  很正式


大概是因為夏天的關係  他們都站在外面喝酒


雖然有時候天氣蠻冷的  風也很大  可是對他們而言還算是小 case 吧 !


也許有人是跟朋友喝酒  有人是跟同事 


還是  即使是面對著陌生人  他們也能彼此都很自然地攀談 ?


當然我很佩服他們社交的能力 


每天都喝酒聊天  每天都有這麼多話題喔 ?  


都聊些什麼 ?   政治  經濟  電影  運動  股市 ?  還是跟我們一樣都在聊同事的八卦 ?


對於他們每天花多少時間陪小孩  陪家人  我也是很好奇呢  !


 


我更好奇的是 ~  這樣一個國家  如何維持競爭力 ?


反過來說  像台灣這樣把時間  青春  體力  健康  全都賣給了公司  賣給了老闆


我們 ~  是否真的比較有競爭力 ?  


我們的競爭力是否只能靠著長時間的工作去換取 ?


再進一步  我一直在想  一直在懷疑 ~


台灣的學子  花那麼多時間上學  ( 小學生早上7 : 30 分出門  據說國中生 6 : 30 出門 )


花那麼多時間寫作業 ( 平均 2 ~ 3 小時 ? )


花那麼多時間補習  學才藝  考試  參加大小比賽


花那麼多時間背誦  記憶  卻沒有太多時間思考  提問


還在生長發育階段  睡眠嚴重不足  體育 音樂 美術課都被 " 正課 "  借走了


是否  我們培養出來的人才就比較具有競爭力 ?


 


如果答案是存疑的 


那麼 ~ 花那麼多時間要做什麼 ?


 


我在想  因為我們相信 " 勤能補拙 "  所以我們要更勤勞地工作與學習


問題在於  為什麼要先把所有的人都想成是 " 拙 " 呢 ?


中學階段的孩子一定要 6 : 30 早早出門  9 : 30 晚晚到家  才能 " 補拙 " 嗎 ?


我們都知道  我們的孩子本來都是充滿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經過了幾年的背誦與考試  創造力漸漸被標準答案取代


究竟  教育的目的  是要提昇創造力  還是要把人變得愈來愈拙呢 ?


 


 


 


 


 


*  相關文章 ~  暑假作業   (  格友米琪林的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