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青年旅館證


 



                                           (1)  YHA London Earls Court


 



                                                  位在市區的住宅區




                                                青年旅館外面的街道


 



                                                   青年旅館附近的公寓


 



                                      早上散步看到可愛的奧斯汀 mini 車


 



                                  早上散步  看到一輛沒有後玻璃的吉普車





                                                        1F  交誼廳


 



                                                            上網區




                                                  簡單的自助式早餐





                                                    青年旅館的廚房


 



                                                路牌有青年旅館的指示


 



                           Streatley 青年旅館附近街景  典型英國鄉村的景象  


                   



                                            (2)  Streatley Youth Hostel




                                                     Private Room




                                                         自助式早餐




                                                 十分有飽足感的早餐




 




                                   (3)   湖區的青年旅館 ~ YHA Ambleside


 



 



                                                         湖畔美景




                                                         接待櫃台




                                                           交誼廳




                                                     豐富的旅遊資訊




                                         青年旅館前面是湖 後面是小山坡


 


 


 


 


這次旅行總共十七天  短短的十七天住了八個地方


最長的住三天  最短的住一天 


住了四間民宿  三間青年旅館  一間旅館


喜歡換地方住的我  一點都不覺得麻煩  每換一個地方  就有不同的期待 !


 


還好英國的路面及人行道都很平坦 ( 日本也是 )


拉行李  一點都不是問題  我們一路拉  都拉得很順  毫不費力


走在路上  也看到不少在拉行李的觀光客  ( 尤其在旅遊旺季 )


我想這也是倫敦街頭的一項特色吧 !


( 我實在是無法忍受台灣人行道的品質  換誰做都一樣 !)


 


上網訂青年旅館前  須事先辦好青年旅館證 ( 效期一年 )


因為卡片有號碼  訂房時青年旅館會詢問卡片的號碼 


( check in 時也要出示青年旅館證 )


又因為辦理青年旅館證須繳交費用  所以如果只住一家就划不來


這也是為什麼會安排在不同地方分別住了三家的緣故   


一方面也可以平衡一下住民宿及旅館的費用  


 


雖然我早在四月份 ( 出發前三個月 ) 就訂房了


可是熱門的青年旅館還是訂不到


像倫敦市區有一家比較新的  還有像牛津的都訂不到


住在比較郊區  我覺得也無妨  我都是抱著可以多看一些不同風景的想法


只是找路問題會多一些  尤其在晚上 


還好我們都是先用過晚餐再找住處  免得餓著肚子找路太辛苦


我的習慣是用問的  我覺得這樣比較快


爸比的習慣是用導航  他很信賴導航  我對導航是不太信任  只當作參考


 


根據幾次找路的經驗  我發現導航與問路兩者並用最保險


也就是即使問路人  也可以用導航印證一下  而即使用導航  也可以再跟路人求證


像在倫敦這個大都市   問路人可能會遇到觀光客或不是當地人


問了兩三個路人可能都對附近環境不太熟悉  但是可以指出大致的方向


而導航可以抓出大概的距離及時間  但卻不能完全相信它


像我們住的第二間青年旅館  是位在牛津近郊的小村莊  Goring 及 Streatley 一帶


就是上一篇提到車站外面沒有公車沒有計程車的小地方


( 其實隔天早上仔細看  車站外有公車站牌  只是班次不多且我們不清楚它行駛的路線 )


第一晚  我們行經青年旅館時  爸比說 ~ "  導航說還有 200 公尺 "  本來我們是要繼續走


後來我覺得這個斜坡很像是青年旅館  就往這個斜坡瞧了一眼 ( 當時是天黑 )


剛好看到低矮的外牆有懸掛青年旅館的布條 


還好沒有走過頭  不然爸比可能會被我罵臭頭


 


除了上網訂房之外  出發前有任何問題我都直接寫 e - mail  問工作人員


尤其是關於交通方面的問題  但是工作人員的答覆也只能當作參考


例如 ~  我問這間位在小村莊的青年旅館從車站到旅館約須多久時間


他們的回答是 " 走路十五分鐘 "    結果我們就是走了半個小時  整整多出一倍時間


隔天早上趕火車  快走帶小跑步才勉強在十五分鐘內到達車站


我跟爸比的結論是 ~  外國人的腿比較長  所以走路比較快啦 !   


如果當時沒有導航  而我們真的相信如青年旅館所說的步行十五分鐘的距離


那可能會因為誤差太大造成方向的誤判也說不定 ! 


 ( 因為一路走下來已超過預定所需時間   我頻頻問爸比怎麼還沒到  還質疑導航帶錯路 )


 


旅館房間內部都有置物櫃   置物櫃都有鑰匙  都是很簡單的鑰匙


我們除了相機 證件 及現金不離身外  其他都放在房間


退房後  或者是 check in 前  則另外有寄物櫃或行李間可寄放


寄物櫃當然就是投幣式的  行李間則不收費  但也不負保管責任


有的青年旅館的行李間是要另外收費的  它可能是在櫃台後方等於是有負保管責任 


我們從湖區的民宿 check out 到 Ambleside 時  因為還沒到 check in 的時間   但擱下行李我們就要外出


便將行李 ( 有鎖 ) 放在行李間的架上  包括採購的東西提袋 ( 沒鎖)


我們將行李放在角落  提袋有儘量用行李遮擋  反正都不是貴重的東西  沒有很擔心


行李放好後  將行李間的房間鑰匙還給櫃台  我們就放心出門了


 


好玩的是第一天在倫敦的青年旅館 ( 位在 Zone 2 )


要睡覺時發現沒有紗窗  我還在跟爸比討論到底有沒有蚊子會飛進來


窗戶留了一個小縫  結果根本沒有蚊子  我想是因為天氣太冷了吧 !


這間青年旅館的好處是它所在的地鐵站有昇降梯及殘障坡道  對於拉行李很方便


而且從希斯洛機場就可以直接搭 Piccadilly Line 約半小時可達


它同時也是地鐵 District Line 經過的車站  前往倫敦主要景點非常方便


我們房間隔壁也是一間家庭房 


是一位來自紐西蘭的媽媽帶著小孩及小孩的 grandma 來英國旅行


小女孩還坐在推車上面  大約二 三歲吧 !    有時實在是很佩服老外旅行的精神


 


大部份的青年旅館都不是套房 ( en suite )  廁所及浴室都在外面


我們住的第二間青年旅館 房間內有自己的淋浴間  但廁所是在外面 


通常一層樓都有好幾間  不太須要久候  當然也可以去別的樓層使用


青年旅館大部份都有一些歷史了  雖然舊  但都還算乾淨


看到旅館外面停了不少車  我才知道原來即使是英國人 外出旅行也會利用青年旅館


吃早餐時  也有看到一家五口一起住宿的


說到早餐  有的住宿費用包含早餐  有的不包括  但可以另外付費取用早餐


有的要前一晚先訂餐  有的當天早餐到櫃台付費即可取用


有的是無限制取用  有的限取一個大可頌  一個優格 一份水果  其他牛奶 果汁等則不限制


吃飽是沒問題  但就沒有像台灣的早餐店這麼多的選擇了 !  ( 台灣的早餐店真是百家爭鳴啊 ! )


 


位在湖區的青年旅館雖然沒有住在面湖的房間


但若住在高樓層  打開窗戶  後面的山坡可以看到吃草的羊兒  感覺也很不錯


雖然這些天看到的羊也已經夠多了 


我們因住在低樓層  我是爬上房間外的戶外樓梯看到低頭吃草的羊  還是覺得很有趣 !


因為我沒有時差  所以早就迫不及待要來體驗倫敦這個城市了


在倫敦住的頭兩天  早上七點多我就去外面散步一小時再回來吃早餐


有一天  看到路旁停著一輛沒有後玻璃及側玻璃的吉普車


我在想  倫敦的治安真的很好  好到讓人覺得驚訝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的治安太差  所以竟對別人良好的治安感到大驚小怪 ?


 


青年旅館說不上是舒適  但真的很便宜 


所在地點離車站都在步行距離之內


我想  以後有機會  我還是會考慮住青年旅館


回到台灣後  打開 e - mail  還收到青年旅館寄來的問卷滿意調查


雖然我沒有回覆  但我想在我的心目中  應該是有八十分啦 !


 


 


 


 


 


 


 


*  申辦青年旅館證  可洽 康文文教基金會


 


*  相關文章 ~  日本人怎麼鋪柏油路  ( 格友 Looka 的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