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lyn's office

 


 

                                                位於台北101 的辦公室

 


 

 

 


  

                                                   嗯 ~  不算太亂的桌面

  

 

 

                                                         清爽明亮的環境

 


 

                                           從56 F會議室眺望整個大台北

 

  

 

 

 

 

年前  在短短一個月內親耳聽聞了三件事  令我十分地感慨 ~ 

 

*  case 1 

我們這次在花蓮住的民宿  那天吃早餐時  女主人說她有一位朋友的兒子 

是跟她兒子從小一塊長大的  朋友的兒子從小到大成績都很優異  都是名列前茅 

但不知是不是獨子的關係  他的個性十分封閉  除了會念書  不太喜歡跟人打交道 

現在三十好幾了 沒在工作也沒什麼朋友  整天都宅在家裏上網  令他媽媽很頭痛 

 

*  case 2 

我跟同學聚餐  同學說她哥哥在做廚具生意  她媽媽將近七十了有時還要到店裏幫忙 

我問她 " 店裏沒有請店員嗎 ? "    她說都做一個月或幾星期就走了  根本留不住 

我說 " 都是七年級的嗎 ?   怎麼不找四十歲以上中年的  比較穩定啊 ! " 

同學說 " 可是透過 104 找  來應徵的都是這麼年輕的啊 ! " 

我看同學想要說的  根本就是 ~  " 來的就是這種貨色  要怎麼挑啊 ! "  

 

* case 3 

晚上跟同學聚完餐  回到台北哥哥家也超過十一點了  我隨手將樓梯間的燈關掉 

大約十二點多左右  在房間聽到一陣吵鬧聲  我以為是樓下有人在吵架  ( 很大聲 ) 

後來走出房間去探個究竟  才知道是哥哥跟隔壁鄰居在對罵 

原來是這位鄰居在晚上十二點多來按了二十幾聲的電鈴  只為了抗議我們關了樓梯燈 

( 我因為不住在這兒 不清楚他的作息 也不是故意的啊 !   有什麼事不能等隔天早上再說嗎 ? ) 

他是爸爸同事莊先生的兒子  已經三十好幾  也是賦閒在家沒有工作

  

莊先生夫婦退休後搬回中壢  這個房子五樓留給女兒住  頂樓加蓋現在兒子在住 

聽嫂嫂說 ~  他兒子因為沒有工作 已經長期離群索居 得了躁鬱症  整個人變得很怪異 

不僅留得一頭長髮不修邊幅  而且在大熱天還穿著大衣戴著毛線帽把自己裹得緊緊的 

( 從他國中高中就認識他  只知道他有點乖僻 話不多  但看到鄰居至少還會點頭 ) 

現在  連他住在樓下的姊姊一家人都已經跟他沒有來往  ( 顯然已經到了無法溝通的地步 ) 

有一位這樣的鄰居  嫂嫂及小朋友難免心生恐懼   鄰居們也覺得很奇怪他的父母怎麼不把他送醫治療 

讓人覺得他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  永遠都不知道何時會引爆啊 !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在一位格友家  看到格友對她那位高中換了三所學校的兒子感到頭痛 

她兒子因為快念不下去了  跟媽媽說他要休學一年先工作  再繼續念書 ( 她的兒子一直有在打工 ) 

我現在想想 ~  她的兒子除了書念不來以外  其實沒什麼不好啊 ! 

至少  他有工作的意願  他也有跟人群接觸的勇氣  並不須要太強烈苛責 

如果他能在工作中發揮自己  找到自己的價值  應該要給他肯定及鼓勵啊 ! 

當他從工作中發覺自己有所欠缺  他自然會有更強的動力再回頭念書

   

不久前  監察院長王建煊因為發表大學生打工是笨蛋的言論  引起軒然大波 

也許他要表達的是 ~  大學生不應該為了物質的享受而荒廢學業  這點我也同意啦 ! 

對我個人而言  打工的意義不是只有在於獲得物質的報酬   

它同時也能強化孩子對自己的信心與對社會的適應  了解到自己被社會需要而找到自我價值  

另外  透過打工的過程  能摸索自己未來的方向 

像于美人就是因為學生時在補習班打工  而一腳跨進補教業 

就算年輕人因為貪戀物質而打工  只要不影響課業且花費不超過自己能力  我覺得都是 Ok 

因為  如果沒有物質享受作為誘因  年輕人對工作的實質意義可能會打上問號吧 !  

  

我在大學時  因為功課壓力的關係  只能利用寒暑假打工 

我打工的錢  都是去買我想得到的東西  可能是CD 或是郵票  那時的我 這樣就覺得很滿足 

你說它們是不是 " 物質 "  呢 ?    是啊 !   那既是物質也是精神層面的滿足 

而且最大的滿足是 ~  我有足夠的能力  換取我想要的東西  這就是一種自我肯定啊 ! 

所以  如果我聽到有人說 " 小孩子只要把書念好  其他的事不用管那麼多 ( 包括家事 ) " 

這種論調  我是無法同意的 !

   

我沒有端過盤子  也沒有待過加油站  那我都是打什麼工呢 ? 

我曾經幫中研院民族所做過問卷調查  我們還必須接受職前訓練 針對問卷的題目或疑問詳加認識 

而且是照著他們提供的名單及地址 挨家挨戶面訪  不是電訪喔 !   

我記得那時做一份問卷是 300 元吧 !   做個二十份  一個寒假就有 6000 塊  覺得很高興 ! 

雖然我也有被拒絕的經驗  不過  還好那時候詐騙集團還不猖厥  

大部份的受訪對象還是讓我進去家裏接受我的訪問 

 

另外  我也幫彰化師大有聲圖書中心錄製過有聲書  就在家用自己的隨聲聽錄 

那時錄製一小時的錄音帶一卷是 150 ( 看起來很好賺吧 ? )   唸完一本書大約是 10 幾 ~ 20 卷  

可是有時候唸得不順還要一直倒帶重錄  一直到自己覺得滿意為止 ( 因為是要錄給盲胞聽的 ) 

所以錄製一卷真正花的時間往往可能是兩倍啊 ! 

這個看起來沒什麼的打工經驗  帶給我不小的啟示 ~  錢沒有那麼好賺的啦 !    

當然  也讓我學到  不能小看任何一件看起來沒什麼的工作 

  

選舉到了  也是我到投開票所當一日工讀生的好機會  我也不會錯過 ( 印象中一天是 1500 喔 ! ) 

我還曾在大型事務所當過寒假工讀生  

只有二十天  大部份都是在做文件校對  查資料 或影印跑腿的工作 

但是因為工讀是要提出成績單申請  所以能夠獲選我也覺得很榮幸  

呵呵 ~  我也見識到在大事務所是如何操死那些大律師的   

喔 ~ 不能這樣說啦 !   應該要說 ~  我看到他們是如何兢兢業業地在工作 

  

我做最久  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工讀  就是接了台北地院少年法庭輔導青少年的工作 

我接了二個個案  其中一位是在高職念汽車修理科的學生  另一位是國中中輟生

 前後大概做了一年多  每個月與他們見面訪談一次  

每個月要交一篇訪視報告給觀護人  每一篇報告是 400 元 

當時接這份工作時  媽媽也是很擔心  一直提醒我要小心  

但是媽媽並沒有干涉太多 我也常常向她報告工作情況  讓媽媽放心 

有時候約好了會被放鴿子  例如 忘記了  或是睡過頭 .....   

我會打電話把他們叫過來  讓他們知道我在等他  而不是說一聲抱歉就可了事 

有一次有個孩子連續兩次沒出現  我還直接殺到他位在萬華的家一探究竟 

那是住在東區的我  這輩子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一個人去萬華 走在那種舊舊的令人怕怕的住宅區 

老實說  當我要把 case 交出去的時候  我的心還是掛念著他們  

他們並不是那麼萬惡不赦的孩子  只是思慮不夠成熟  沒有人引導他們  

而我  只能默默地祝福著他們  偶爾也會打電話給觀護人了解他們的近況  

 

畢業後  在我做過的三個工作當中  我總共寄出了九份履歷 

第一份工作  我寄了四份履歷 面試了四家  錄取兩家  我很快就上班了 

第二份工作  因為轉職  不方便老是請假去面試 ( 因為只請半天假是很敏感的 ) 

所以我只寄了兩家  兩家都錄取  換了工作也轉換了不同的產業  又是全新的挑戰 ! 

第三份工作  是婚後來到新竹  我也只寄了三家  面試兩家  錄取一家  我就去上班了 

我要分享的  不是我有多幸運  或我有多厲害  而是 "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 

  

值得一提的是  我除了盡力準備每一次的筆試之外 

為了避免面試遲到  我還會提前一天去察看環境及了解交通狀況以便掌握當天時間 ( 那時候還沒有捷運 ) 

就深怕有個閃失錯過了機會 後悔也來不及 !  ( 既然去應徵  必定是抱著勢在必得的決心啊 ! ) 

因為知道自己容易緊張  面試當天  我一定會提早十 ~ 二十分鐘到達  

先到洗手間順便整理服裝儀容  務必讓自己看起來從容與充滿自信 ( 好掩飾內心的緊張 ) 

另外  我還會帶記事本及筆  當主考官講到重點或怕自己會忘記的事情  要趕快記下來

  

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  面試的時候是一個人對五個人  就坐在像最後一張照片的大型會議桌與他們遙遙相望 

這些面試官的層級 從部門主管 ~ 組長  課長  副理  一直到資深經理 副總都有  

有十隻眼睛在看著你  每個主考官問一個問題 你說怎麼能不緊張呢 ?  

通常  我一坐下來  主考官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  " X 小姐  你的字很漂亮 ! "  

說真的  聽到這句話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  緊張的情緒便立刻消散 

通常主考官問我何時可以上班  我就知道我已經錄取了 ! 

如果筆試明明考得不錯  最後卻沒有錄取 ( 連自己都會感到很意外 ) 

我回家也會仔細回想整個面試過程的問答  找出可能出錯的地方  以求下次不再犯相同的錯誤 

  

每次聽到有人說他投了上百封的履歷都石沉大海  我總是很納悶 

雖然我知道工作不好找  飯碗人人搶  但我也懷疑他們的履歷傳是不是有好好呈現自己的學經歷及個人特質 ? 

另一方面  我也很羨慕別人 " 有那麼多的工作機會 "   因為  我並沒有啊 ! 

怎麼說呢 ?   在我那個年代  雖然有 104  但是我不喜歡 104 的制式履歷  我喜歡自己的格式 

所以  我都是翻報紙找工作   一打開報紙  看到的清一色都是要找 " 業務 "   " 會計 "  或 " 工程師 " 

像我這種工作性質  整個版面大概就只有兩三個職缺吧 ! ( 通常一眼就能看到 ) 

也因此  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  我實在也是無可挑剔  我對工作的想法 就是 ~ 先求有  再求好 ! 

我能待的公司  不是上市上櫃公司 不然就是前 100 大的企業   中小企業我是沒有機會的 ( 沒有這種職缺 ) 

  

另外  我不好高騖遠  我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 

剛到新竹時  其實我也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了  

但是因為轉換不同產業  對我來說一切都是很陌生的  看到要求 " 英文聽說讀寫流利 "  的職缺我都不敢寄 

深怕就算是考上了  每天要面對令人頭大的英文  真是找自己麻煩啊 !  

所以  我自動降低求職目標  我只找 " 助理 "    心想 有個工作做就好了 !  ( 儘管如此  我還是有在家 K 書啦 ! ) 

沒想到  一坐下來  主管拿了一份英文合約要我修改  唉 ~  我心想  我不是應徵 " 助理"  嗎 ?  

難道這家公司對助理的要求也這麼高嗎 ?      密密麻麻的內容  我不知從何改起  主管就叫我翻譯 

我大概翻出了八成  他覺得還可以  可是有一個字我竟然不知道它的意思  我當場覺得好糗  

那個字就是 " vendor "     我只知道 vending machine 是自動販賣機  vendor 就是小販 ( 攤販之類的 ) 

但我從來都不知道 vendor 也可以當作 seller ( 賣方 ) 使用啊 ! 

考完筆試  還要來個英語口試  真是嚇得我腿軟  還好表現還算沉穩  也順利錄取了

  

進了公司  我拿到第一盒名片印著 " 專員"  我嚇了一跳 ( 因為我是應徵助理啊 ! ) 

過沒幾個月  第一盒名片還用不到五分之一  又換了一盒名片  叫作管理師  我也嚇了一跳 

其實  工作一直都不是輕鬆的   主管帶著我介紹給各部門的高層主管  又跟著他到處開會 

對於剛換工作  又換了一個產業的我  實在是聽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 ( 有很多專業術語 )  挫折感很大 

我也曾在做了三天之後萌生去意 

雖然我沒有開口跟主管說  但我回家有跟爸比訴苦 ~ 壓力好大   爸比只能鼓勵我再做幾天看看 

就這樣  撐過了三天  想說再撐一個禮拜看看  撐過了一星期  想說再撐一個月看看 

撐過了一個月  想說再撐三個月看看  說真的  當你撐過了三個月  半年一年就不是問題了 

到現在  我都覺得一個工作至少要做個二 三年  才能算作是 " 經歷 "  吧 !  ( 這是 LKK 的想法啦 ! )

  

大公司  制度全  福利好  像我待過的公司  有兩家有提供制服  省去不少製裝費 

這三家公司都有員工餐廳或提供便當  也省下午餐錢  住家裏的話 一天只須花早餐錢及車錢 ( 100元有找喔 ! ) 

但是大公司少則百人  多則千人  它的待遇不一定很好  尤其調薪方面並不像中小企業那樣有彈性 

不過  我覺得大公司的 " 輪調 "  是不錯的 ! 

在我待的第二家公司  我們部門有一位高職資料處理科畢業的女生  年紀比我輕年資比我久 

她剛進公司時只是負責公司內外文件的繕打處理  後來股務調去當人事後  她就接了股務 

她對公司法及證券相關法令竟比我還要熟  令我覺得很汗顏   股務做了兩年  她又被調去採購部 

她在工作中所累積的經驗與自信  完全沒有因為她是一位高職畢業生而有一絲減損啊 ! 

這位同事還曾經獲選為優良員工  被公司招待去日本旅遊呢 !

 

而我  除了本身的職務  還要兼 ISO 文件管制中心 及在年底時編製管理部次年度的部門預算 

當然  公司也花了不少錢讓我去企管顧問中心上課  收穫其實很大 

對於這些額外的工作負擔  真的只能看作是學習與磨練的機會 哪還能抱怨什麼呢 ? 

有一次  總經理還徵詢我的意見 問我願不願意以 legal 兼任他的秘書  ( 工作加量不加價喔 ! ) 

我以工作繁重分身乏術為由拒絕了 ( 其實我是不喜歡他開會時抽菸  也不喜歡接聽電話的工作 ) 

現在想想真是笨呀 !   如果當時答應了  我不就又多了一個秘書的資歷呀 ! 

 

我也曾見識過身兼三職的人喔 ! 

以前有段時間下了班  我去南陽街補英文 

那個教英文的老師  白天有正職的工作  下了班來補習班教課 

晚上十點下了課  他還要去民歌西餐廳駐唱  

對於這種對工作如此投入的人  真是令人不解 ( 想說這撈錢也撈得太兇了點 ) 又令人佩服啊 ! 

我想  每個人不外乎是希望乘年輕時  能夠多打拼好趕快實現夢想 ! 

 

多年前 有次坐計程車去法院的路上  司機一直在訴苦說他孩子大學畢業兩年了還在家裏蹲 

看他一頭白髮  聽得我真是不知該如何安慰他啊 !

 我要說的是  大學生或是研究生  真的不要以為在學校所學是夠用的 

我覺得啊 ~  永遠都是不夠用的 !   真的不要眼高手低  既然不夠用  就不要害怕踏出校門也不要計較待遇 

很多事情 ( 或理論 )  透過工作  更能得到全面的視野或更深入的理解 

不要抱持反正找不到工作就考研究所的想法  研究所並不是避風港 

想念書  永遠都不嫌遲  也永遠都有機會  但是  好的工作機會  是不等人的 ! 

年輕人   Are you ready ?

  

你害怕身邊的炸彈嗎 ?  你害怕自己的孩子成為炸彈嗎 ? 

年輕人 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炸彈啊 !

 

 

 

  

 

本文所指的 " 炸彈 "  絕不包括從職場退職走入家庭的家庭主婦喔 ! 

   我覺得家庭主婦只是換一個舞台發揮 而且是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絕對不是賦閒在家的炸彈喔 !

 

 

  

給年輕人  也給為人父母者 

*  現在的孩子怎麼了 ?              ( 格友 Rosie  的分享 ) 

不想讀 就讓給別人吧 !          ( 洪蘭 ) 

對孩子的捨與不捨                 ( 格友 米雪的分享 )

 

 

 

"  問題不是出在網路文章,而可能是網路風氣,甚至是積非成是,集體的網路暴力。

   由於上網的行為導致了行為偏差,學習能力低落,一些本來在求學過程中該習得的基本謀生技能退化,

   例如: 書寫與表達能力,那或許才是值得我們憂心的。 "

 

*  全文詳見 ~  網路文章不一定笨        ( 格友雲大少爺的分享 )

 

   

來看看現在時下年輕人的求職態度  真令人搖頭啊 !    

小心  別錯過機會             ( 格友 kiki  的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