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 Salisbury 住的民宿


                                                    窗明几淨的空間


                                                          我們的房間


                           浴廁不大  卻很乾淨    


 

 


                                                                                   我喜歡這扇窗的綠意


                                                                                   位於一樓的餐廳 

 

                                                  簡單但精緻的早餐



 

 


                                   光看顏色就很漂亮 !  ( 搭配優格吃的 )


 

 


 

 


                                                                           有沒有居家雜誌的 fu 啊 ?

 

 

 

 

旅行中常常會有很多意外  有些意外會帶來驚喜  有些意外則不然

我們第一天到達 Salisbury  已接近傍晚  決定乘天黑前先逛逛市區  等用過晚餐再去找民宿

記得那天應該是週日  部份公車晚間停駛 

本來我們應該是步行前往民宿的   一公里的距離走路大約二十多分鐘吧 !

可是天色漸暗  我有點懶得走  我們便打電話給民宿主人  告訴他沒有公車可以坐了

電話中說明了我們所在的位置後  主人表示他會來接我們  約三分鐘就會到 

 

一輛黑色的車從我們前面駛過並未停下來  我想應該不是這輛

接著又有幾輛車呼嘯而過   就在我東張西望的時候  一輛新潮紅色的跑車往我們這邊緩緩靠過來

搖下車窗跟我們打招呼   我簡直嚇出一身冷汗  ~   啊  怎麼會是一位黑人啊 ?  

我們上了車  爸比坐前座  我坐在後座  一路上簡單的聊天儘量掩飾自己的緊張

主人大概問了一下我們對英國的印象    我們玩了哪些地方及未來幾天的行程計劃

不過  大概聊了幾句  我就覺得這位主人其實很客氣  不過也有幾分嚴肅  至少不是個嘻嘻哈哈的人

我開始在心裏嘀咕 ~  不知他們家是什麼樣子 ?   會不會踩到地雷啊 ?   待會兒爸比會不會把我臭罵一頓 ?

我已經先想好了說詞  待會兒就跟爸比說  " 訂房的時候怎麼知道主人是黑人或白人啊 ?  "

" 我總不可能在信中問人家你是白人還是黑人吧 ? "

 

說真的  這次我們住了四家民宿  這家民宿是唯一來接我們的民宿主人

( 其實英國大部份的民宿並不提供接送服務  跟日本不太像 )

光是這一點  我就已經很感謝這位民宿主人了  雖然如此  我的心還是一直噗嗵噗嗵地跳著 !

一直到走進了民宿  一切簡潔如網頁中所呈現的  對嘛 ~  我可是經過過濾的  不會差太多吧 !

心想 ~  這下應該不會挨爸比的罵了 !

從玄關穿過走廊走到樓上房間   在走廊上我看到有一張生活照  是這位主人跟一位白人女士的合照

我無法確定是他的太太或女友  或是其他朋友 ?    這個謎  一直到隔天早上女主人出現後才揭曉

隔天一早  走到餐廳享用早餐  只見女主人在廚房與餐廳間忙進忙出  一邊跟客人閒話家常

昨天晚上並沒有看到其他住宿客人   今天用餐時間都出現了   看起來大部份是西裝筆挺的商務人士

男主人也穿著白襯衫及深色西裝褲  不知道待會兒是不是要趕著去上班   ( 所以就沒有找他合照 )  

 

其實  我一坐上主人這輛新穎又拉風的紅色跑車時  除了緊張與不安

心中隱隱地一再反問自己 ~   我到底在怕什麼 ?    難道因為他的膚色讓我感到害怕嗎 ?

那  這些天來在路上所見  在地鐵所見的各種黑人 中東人  我並沒有感到特別害怕啊 !

只能說  一切來得太突然  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我的民宿主人是一位黑人

腦海中突然閃過以前李念祖老師在闡釋平等權時所說的一段話 大概的意思是說 ~

平等權之所以如此重要  是因為一個人無論他是男是女  是黑是白  不管是什麼性別或種族  

這些都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在生下來的時候可以自己決定的   也因為如此  憲法必須賦與人民平等的權利

老師的諄諄教悔  我可都沒有忘記啊 !     ( 啊 ~  真懷念老師上課的丰采 ! )

 

老師說他以前在哈佛念書的時候  有一次經過校園看到學生排了長長的隊伍 

他走過去一問才知道他們是在申請暖氣 ( 或電熱氣 ) 的補助  他便問了其中一位學生 " 那外籍學生也可以申請嗎 ? "

那位學生只冷冷地回他  ~  "  難道你不會冷嗎 ?  "   

是的  不管你是白皮膚還是黃皮膚  黑皮膚  所享有的權利應該都是一樣的  

這是生存權  平等權具體落實在這個國家的情形 

 

對一個受了四年人權思想洗禮的我而言  眼前這個人  他就是一個 " 人 "   只是皮膚跟我不一樣

但  又為什麼我們常常對 " 黑人 "  貼標籤呢 ?    是因為自我的優越感  還是因為對別人的不瞭解 ?

我自認為並沒有對其他膚色的人有種族歧視  因為我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優越感的

我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原來  我們受到傳播媒體的影響太深 

因為負面的報導或評論使得我們對他們有一種  " 刻板印象 "  

這種刻板印象漸漸地形成了我們對他們的歧視或防範心理

歧視的倒不是因為他們的膚色  而是因為長久以來社會強加在他們身上不佳的形象

當然  也包括其他正面的形象  例如 ~  黑人擅長運動  無論跑步或是籃球等   但我們必須承認  這也是一種刻板印象

就好像西方人看待東方人的教育  總覺得東方式的教育太嚴格對分數或名利的要求很高  東方學生就是 " 很用功"  的形象 

 

記得多年前  有一位在美留學的同學返台  那時候我們聽說她的男友是中東人  都令我們覺得很訝異

當時第一個反應就是 ~   跟一個來自回教國家的中東人要怎麼溝通啊 ?   她的父母認同嗎 ?   可以接受她們交往嗎 ?

有一次  我看新聞挖挖哇節目  主持人說有一天他的兒子問他 ~

" 爸爸  如果以後我的女朋友是個黑人  你有什麼看法 ? "

主持人說 " 只要你喜歡  我可以接受 "    在場的  還有另一位麻辣女教授曲家瑞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  包括于美人及其他幾位來賓都是覺得無法接受   說不出原因  也不是因為黑人好或不好  但心理上就是無法接受

我也問了自己  說真的  我也很難接受啊 !    我的想法是 ~  最好永遠不會遇到這種難題 ! 

 

這一篇並不是要寫種族問題  也不是要談人權  當然更不是要說各個不同人種的形象

只是  從來都沒有想過   旅行 ~   除了遊山玩水品嚐美食外加血拼之外   自己的內心竟然會產生如此大的衝擊

旅行  竟然可以讓我從一個 " 意外 " 之中去認識自己

在跟自己的對話中去認識自己的想法  甚至可以說  這是一個檢驗自己的機會 ~

到底   我是用什麼樣的眼光與心態在看這個世界 ?

到底  旅行的過程有沒有讓我的心變得更開闊 ?   更懂得接納與包容 ?

到底  旅行中  我有沒有得到成長與蛻變 ?   

到底  在每天所面對的人 事 物當中   我想要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什麼樣的記錄 ? 

 

我還是必須說  出門在外 ( 包括在台灣 )   一切還是要小心  提高警覺是必要的 

但  也別過度驚慌 自己嚇自己

在這次旅行的過程中  因為這次的住宿經驗讓我有機會多一些思考

這  也算是這趟旅行教我的事 ! 

 

 

 

 


*  給格友一個小小的心理測驗 ~

   現在您已經知道這間民宿的主人是一位黑人

   如果換成是你  你還會訂這家民宿嗎 ?

 

*  民宿資訊 ~  http://www.2parklane.co.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