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  是豐收的季節


 



                                          八十多歲的阿婆忙著削柿子


 



                                                 


 



                                                  阿婆是大家的焦點


 



                                             每天都要處理這麼多的柿子




                                                                                 好命的狗狗在一旁納涼








                                                                            阿婆當麻豆都當習慣了啦 ~




                                            新鮮柿子先經過削皮處理




                                     削好皮的柿子上架準備進烤爐烘烤




 


 



                                                                       烤過再曬  曬過再烤  反覆多次




 




                                                                                柿柿如意  豐收好心情


 


 


 


 


不知道有沒有住在竹山的人  沒有吃過竹筒飯的 ?   或者住在淡水的人  沒有吃過阿婆鐵蛋的 ?


在新竹住了十一年  今年是我第一次吃到柿餅  


對在新竹待了這麼久的爸比而言  這也是二十年來頭一遭吧 !


以前學生時參加自強活動  我記得同隊有一位隊友住在南投魚池鄉


他說他從來都沒有去過日月潭   讓我們直呼 " 怎麼可能 ? "   覺得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他還說日月潭就像在他家隔壁  他怎麼會想去他家隔壁看風景 ?


這就好像有一個人住在阿里山  卻從來都沒有看過阿里山的日出一樣 ! 


 


其實這也不奇怪啦 ~    悠遊格海這段日子  我發現新竹還有好多地方我都沒去過  甚至沒聽過


尤其在中海拔山區  或是一些很不錯的露營地  都是從格友那兒得知的


而在十月底去的這家柿餅觀光工廠  雖然早已耳聞其名  但也一直沒有時間拜訪


今年秋天  終於找了時間去見識一下攝影高手們鏡頭下的柿餅製作過程


不只帶回了柿餅  還嚐到了以前沒有吃過的柿子冰棒  真有說不出的美味 !


 


別說柿餅我沒吃過  住在新竹我也幾乎沒有買過新竹的米粉 ( 因為我喜歡埔里的米粉 )  連貢丸我都很少買哩 !


新竹有名的肉圓  裏面是包蔥的  我覺得還是比不上包筍絲的


以前有一位同事是新竹本地人  她說她是離開新竹之後  才知道肉圓還有包筍絲的  ( 她一副很驚訝的樣子 )


呵呵 ~   所以  有時候我們對某個地方的特產雖然熟知  但並不一定會接受


以前我看到柿餅時  就覺得看起來並不好吃 


甚至有一種柿乾  咖啡色的果肉表面有一層白白的  看起來猶如發霉狀


這次去參觀柿餅加工廠  才知道那一層白白的是糖霜  原來我以前都一直誤會了 !


 


那天接近中午到了觀光工廠   外面的馬路上早已是滿滿的車潮


( 其實雖然是加工廠  但大部份作業還是以人工為主 )


步行約十分鐘到了目的地    哇 ~  好多人  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有攜家帶眷的散客  也有包遊覽車前來的攝影團體  真是熱鬧極了 !


還好觀光工廠的佔地很大  大樹下還為小朋友設有簡單的鞦韆  還有柿染的DIY 區


當時日正當中我們都快被曬昏了  在太陽底下默默削著柿子皮的阿婆看起來已年逾八十了


大家都對著她猛按快門  阿婆完全沒有喊累或想休息的樣子  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 !


 


出門之前  我先打了電話詢問果園開放的時間  他們說沒有休假  只要好天氣都會曬柿子


看得出來工作人員是從早上一直忙到下午   除了手邊的工作之外  還要負責招呼來訪的客人


天氣熱  為了慰勞大家來訪的辛苦  園方人員用廣播告知大家每一位小朋友可以去領一枝冰棒 


正在盪鞦韆的小朋友可樂壞了  吃完還欲罷不能  一直問  " 還有沒有 ?  " 


大致參觀完了之後  剛好園方人員適時地介紹柿子的品種  並對於柿餅的製作過程作了簡單的說明 


原來  曬柿子不僅須要充足的日照  還須要九降風幫忙


我們買了柿乾準備回家燉雞湯  有任何疑問也順便提出詢問


 


回到家  我很快就燉了一鍋白蘿蔔雞湯  加入柿乾 紅棗  及枸杞子


湯的味道帶有一點點甜味   但又不會搶過雞湯的原味  我覺得蠻不錯的 !


不過  現在我更懷念那個柿子冰棒  不知道市面上可不可以買到 ?   好像沒有看過 !


 


大家都說秋天是浪漫  或是蒼茫  寂寥  蕭瑟  令人惆悵的季節


其實走一趟柿餅觀光工廠  這種氣氛或心情完全一掃而空


因為秋天也是豐收  品嚐美味的季節


買一些甜柿  帶一盒柿餅回家    感受秋天豐收的甜美


祝大家  ~  柿柿如意 !


 


 


 


 


 


 


 


*  相關文章 ~   尖石  柿紅   ( 格友飛兒的分享 )


                        柿餅            ( 格友 Julie 的分享 )


                       台勞阿公在米國 (6)     ( 格友牛牛分享美麗的楓紅 )


                       台勞阿公在米國 (7)


 


*  味衛佳觀光果園 ~   http://035892352.tw.tra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