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25  

 

 

IMG_7027  

 

 

IMG_7102  

 

 

IMG_7192  

                                                                     孩子 是國家的希望    孩子的希望在哪裏 ?

 

IMG_7138  

 

 

IMG_7171  

 

 

IMG_7230

 

 

IMG_7197    

 

 

IMG_7232  

 

   

 

 

之一     初老症狀

 

初老是什麼 ?   有人說  就是對什麼事都不再感到新鮮

如果是用這個標準  哈 ~ 我還不算老

不過  自從開始出現白頭髮 而且多到拔不完 才驚覺到 " 中年危機 " 已經找上我

之前  聽爸比說近的東西看不清楚  我還以為是他長時間使用電腦視力加速退化

如今  我也嘗到了這個滋味 ~ 老花眼  而且生活中已深感不便及困擾 ! 

原來 人在年過四十之後水晶體彈性慢慢變差 影響眼睛調節的能力

不過  我最近得到一項資訊  ~  老花也可以進行雷射手術改善 而且手術只要十分鐘

讓我頗為心動  很想揪爸比一起去做

  

數完了嗎 ?   喔 ~  還有耶 !

最近覺得睡眠時間愈來愈短 而且淺眠 

老人家好像都是這樣  常常就是躺著睡不著  坐著卻一直睡 

以前小時候  經常看我阿嬤坐在椅子上猛點頭  總是很疑惑阿嬤怎麼不去床上睡 

那個年代沒有什麼第四台  也沒有太多精彩的節目  更沒有搖控器可以練一指神功

我阿嬤  每到下午就是看著平劇入睡 !

如今  我也到了坐在沙發不知不覺就進入夢鄉的階段 !

 

再來  就是健忘吧 !

上次中秋節我們去電影院看了 " 風起 "

開演前正播出 " 賈伯斯 " 預告片的片段  前兩天突然想起 目前可能在上映中了

隨口就跟爸比說  我們找時間去看 " 比爾蓋茲 "     

說得太順口了 馬上被小朋友糾正 ~  是賈伯斯  不是比爾蓋茲

真讓我覺得糗大了    腦中明明閃過賈伯斯的臉  怎麽從嘴巴說出口就說錯啊 ?

 

    

之二     漲聲響起

 

以前  我從不覺得物價上漲跟我有什麼關係

並不是我吃米不知道米價  我的意思是說 ~

像電視報導沙拉油漲多少  泡麵漲多少  跟我都沒有太大關係

對我來說  泡麵漲價  不吃不就好了嗎 ?  這可不是學某位高官的官腔官調 而是本來就沒在吃  

至於沙拉油   我們家本來就用得很省 炒菜都用一點點的油

我也幾乎不曾做過油炸的食物    所以買個一桶夠用一年了

糖價上漲  因為我也不買糖 ( 除非想做點心時) 我家也不用太白粉  所以這方面也都省了!

 

今年  我竟然趕在十月一日  跑去買了兩大袋的衛生紙  因為我家是衛生紙大戶

一聽說衛生紙要漲  我馬上想到要囤貨備用 

還有  還趕在高鐵起漲前去買了兩張回數票  現在有點後悔  好像買太少了 ( 未啟用前 效期是兩年 )

前幾天  新聞訪問一位生產冰箱磁鐵的業者  他說生意比去年掉了二三成

說得也是  對於這類可有可無的生活用品  大家當然要看緊荷包能省則省呀 !

 

最近  很多餐廳或小吃店  真的都光明正大的漲價  或是偷偷地縮水

以前點椒麻雞飯  差不多有六七片肉  現在只剩四五片  以前有附荷包蛋  現在沒有了

今晚去吃飯  餐廳 ( 海產店) 因為有室外座位區  所以就沒有開放室內座位 而且還將燈都關掉

店家省錢有道  也好 反正外面很涼爽 他們沒有漲價就阿彌陀佛了 !  (但其實有縮水 涼筍底下鋪好多高麗菜絲)

至於還沒漲價的商家  不知道他們是還在觀望  還是算是有良心的 只是不知還能撐多久 ?

以前偶爾吃的一家中等價位的麵食館最近歇業 (炒飯炒麵約 70 ~ 80 元)

換了這家 150 元的獅子頭飯 竟然只有一顆不到拳頭大的獅子頭  配菜也只有泡菜和半顆滷蛋 兩朵綠花椰

附的湯只有寥寥幾片酸菜  打開餐盒  氣得只想大罵 花錢花得一肚子氣 !

我敢說  這家也撐不過三個月 連裝璜都回不了本啊 ! 

除了餐飲業  其他像美容業  洗車業 .....  大家都是一片喊漲聲

物價飛漲唯一的好處  就是小孩吵著要買東西時  有了最好的理由明明白白地拒絕 !

 

上週我們去百貨公司  弟弟看上了一組樂高玩具  要價三千多  我聽了差點昏倒

這是他目前零用錢存款的兩倍  他根本就買不起啊 !

雖然樂高是很有益智性的玩具  我們也很鼓勵小朋友玩

但  三千多 真的是很貴很貴啊 !     跟小朋友說很貴很貴  他們是沒有感覺的

只要問他們 ~  " 你算一下你要存幾個月而且都不能花 ? "  ( 弟弟一個月零用錢是 $150 )  

他們才會比較有感覺  雖然心裏還是很想要 

但弟弟說  他現在已經比較懂得節制 不像以前那麼衝動了 !

 

而我  現在都用什麼指標去衡量東西貴不貴  該不該花呢 ?

我都用大學生 22 K 的指標去衡量

我告訴小朋友  他買一個玩具  一個大學畢業生要工作五天

在澳洲  工作一週可以買一支 iphone  

說真的  在台灣月領 22K 幾乎都成月光族了吧 ? ( 如果還要付房租的話 )  

連小朋友的玩具都買不起耶 !     不少年輕人真變成了窮忙族不然就是啃老族了呀 !

作父母的  還有什麼好理由 教孩子留在台灣呢 ?

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已經是過去式了

這禍國殃民的22K  把年輕人的夢想和希望都澆熄了 

無力扭轉社會的氛圍  只能想辦法為孩子的消費習慣把關

只是大家都不敢消費 百業蕭條 走在路上招租的店面愈來愈多

台灣只能繼續向下沉淪嗎 ?

 

小朋友這學期轉回原學區的學校就讀

班親會時得知本學期學校增加了11班 這真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 在目前一片減班裁校的聲浪下 )

我們這附近也增加了兩所新的小學 也吸引很多外縣市的老師前來報考

人口成長 帶動的就是就業機會的增加 無論教育 出版 文具 印刷 制服等 各種需求都會增加

我們的政府和企業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端出這麼多經濟政策 成效都如此不彰 ?

與其砸大錢蓋蚊子館 放煙火 或期待陸客帶來可觀的消費

我覺得不如拿這些錢去補助生育 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

當然最重要的 是要提升年輕人的薪資水準 否則提高出生率只是空談

政府與企業難道無法理解 出生率的低迷與年輕人的薪資偏低有關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